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首页轮播图 > 正文
坚定不移推进教育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22年第10期)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一个最显著的特征,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回首40多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教育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1977年党中央决定恢复高考,到形成全方位教育对外开放格局,教育既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助力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教育对外开放全方位推进,教育对外开放的蓝图更加清晰、布局更加宽广、影响更加深远,教育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截至目前,我国同181个建交国普遍开展了教育合作与交流,与159个国家和地区合作举办了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与58个国家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加强了同共建国家教育领域的互联互通。中外人文交流的蓬勃发展,使人文交流与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一起,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三大支柱。与此同时,中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下的教育合作中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是全球教育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历史已深刻昭示,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光辉历程中,我国教育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就在于我们走出了一条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与中国经济腾飞的发展逻辑相似,中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始终紧紧抓住改革开放这个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始终注重教育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始终将教育对外开放作为驱动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全球化与世界经济衰退多重因素叠加,中国发展置身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发展走过千山万水,改革仍需攻坚克难。站在新的历史关口,中国教育必将坚定不移地走好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下,当代留学青年当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接续奋斗,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用改革这支如椽巨笔书写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更加精彩的恢宏史诗。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