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首页轮播图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文明使者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22年第9期)

玛丽

  我出生于伊朗中部的卡尚(Kashan)小镇。当地是陶瓷生产中心,也是地毯生产基地,同时棉纺织、刺绣、铜器与香料制造等手工业也比较发达。我们家族是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地毯世家,世世代代以经营地毯加工和销售为业。伊朗地毯之所以闻名于世,是因为它在原料选择、色泽调配、图案设计和编织技艺等方面的要求都极为严格,我们家族地毯工厂出品的传统丝绸、羊毛地毯也因品质优良、做工精湛在当地小有名气。与此同时,为了满足现代市场需求,我们家族工厂在保留地毯古法编织的技巧上,将现代元素也融入摩登时尚的地毯设计中,产品远销欧洲和亚洲的日本。

  我18岁时考入德黑兰的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攻读工业工程专业。毕业后,我在一家加拿大电厂工作了3年。入职后不久,我便被提升为项目经理。在工作期间,我还结识了一位能干的同事——萨利,他就是我现在的丈夫。我俩不仅专业背景相似,而且情投志合。在30岁时,我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我选择离开电厂,与我的爱人开了一家属于我们自己的贸易公司,业务主要是把伊朗的油气以及手工业制品出口到中国,同时也将中国的钢铁、空调、LED灯产品进口到伊朗。在此期间,我们接触到不少中国商家,发现他们大都出手大方,下单量大,这让我们逐渐意识到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所以一直想找机会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考察一下中国的市场。

  2007年至2009年间,受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我和丈夫共同经营的贸易公司业务订单量大幅下滑,公司业务发展遇到了瓶颈,行业受到巨大冲击。为了寻找突破口,我们决定来中国进行一次商业考察。2010年1月,我与丈夫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并把北京、上海、天津这三个大城市作为首选目的地。当时我们没考虑那么多,也没有带着特别重要的商业目的,只是把考察这三个城市当作一次中国的文化体验之旅。由于正值新年,中国各地浓重的新年气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过了半年,我与丈夫又去了中国南方重镇——广州、深圳,同样也是一边旅行,一边商业考察,在那里我们仿佛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所震撼。紧接着,2011年3月,我与丈夫第三次来到中国,在北京、上海、西安进行了更为深入的商业考察,认为上海的经商环境更加国际化,并产生了长期居住在上海的打算。

  2015年,我申请了东华大学管理与科学工程的博士课程,希望通过专业学习,提升自己的经商管理能力,也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我与丈夫萨利共同打理我们自己的贸易公司在上海的业务,深入开发伊朗手工制品的中国市场。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始终认为,我与东华大学的缘分早在2000年前就开始了。因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就把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运输到伊朗,推动了当地丝绸地毯制作工艺的进步。没有“丝绸之路”就没有西亚和东亚各族人民的往来。而我与中国的联系也交织在我们家族的地毯上。

  在东华大学读书期间,我除了努力学习中文和专业以外,还十分热衷于参与学校举办或组织的各项活动。我参加过3次国际文化节,负责伊朗展台的布置与展示。之后,随着东华大学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落实,2018年春,我也参加了东华“纺织服装产业‘一带一路’产能国际合作高级研修班”,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和纺织领域的前沿动态,并与一流纺织服装企业进行调研和互动交流。2019年春,东华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倡导成立“一带一路”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在我的牵线搭桥下,东华大学与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签订了互换合作协议,为两国师生提供了更多的交流平台,拓展师生国际视野。同时,在《丝路情 民族风 “一带一路”沿线百年时尚流行变迁实录》一书中,我也为柯玲、吴小军老师提供了伊朗国家的素材,介绍伊朗服饰文化及其50年时尚变迁。

  在校外,我与丈夫的公司两度参与2018年和2019年在上海举办的中国进博会展览,中国政府还在虹桥诸光路的全球商品贸易港,为伊朗商家主动提供了一个用于展示伊朗手工制品的店铺,展示波斯风情,演绎丝路印象。2018年,我与我的团队两次参与了在西安、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丝绸展览,展示伊朗的地毯和手工制品。展览期间,我精心设计了问卷,调查了500多位中国人,征集他们对伊朗产品的看法。之后,我与丈夫仔细分析问卷数据,为公司制定了新的商业计划,拓展公司业务,寻找商业渠道。6年来,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伊朗作为沿线国家,从自身的经验中发现,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促进了本国经济发展,也为当地百姓带来了福祉,为世界各地带来了共赢。我们家族的地毯产业就是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业务越做越大,越做越远。

  来到中国上海,来到东华大学是一种机缘,它就像用丝绸之路的丝带联结着我的家族、我的人生。从东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我希望与丈夫继续留在上海拓展公司业务,寻找更多良好的合作伙伴,除了一线城市,我们还希望在其他中小城市搭建销售网络。当然,赚钱不是我们唯一的人生目标。未来我们还希望继续探索中国这个泱泱大国未知的领域,发现新奇,享受丰富的生活。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中国和伊朗的“一带一路”文化使者,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传播到自己国家及世界各地。“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发展提供了多元文化碰撞与交流的平台,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带一路”也会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的实惠与机遇。(供稿|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