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列表新闻 > 正文
关爱自己 积极面对,来自学长的实用留学生心理健康调试经验(附彩蛋)| 5·25心理健康日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5·25”

  我爱我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走出国门,到国外的大学学习深造。初到异国他乡,第一次开始完全独立生活,面对不同语言文化带来的冲击,同时还要承受学业压力,这些都是海外留学会遇到的挑战。即便在出国前做了不少思想准备和心理建设,在真正面对时还是免不了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负面情绪。诚然,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困难,但并非无法克服。年轻就意味着拼劲和无限可能,很多时候你的朝气和阳光只是被一些暂时性的“阴霾”所遮盖。这种情况下,不妨试试借鉴一下在荷兰学习心理专业的博士生学长总结的实用心理调适经验。这些小妙招来自学长学姐对自身留学学习生活经历的分析。只要时刻相信自己,经常关爱自己,你一定会变得更好。

  问 面对不同语言和文化差异的挑战怎么办?

  答 以开放的心态多学习和理解新文化。可以提前向学长学姐请教相关经验。

  来到异国他乡,留学生需要适应新的语言环境和文化氛围。想要平稳应对文化语言差异所带来的挑战,离不开良好的心理状态。留学生们可以积极参与国外的跨文化交流活动和语言课程,利用社交媒体资源等方式拓宽朋友圈。既要结交更多来自多元文化背景的国际友人,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学习和理解新的文化。同时也要加强与自己具有相似背景的中国留学生们的交流沟通。尤其要提到的是,第一次出国的留学生可能对文化适应压力和外语焦虑缺乏了解,心理准备不足,可能会想当然认为来到国外自然而然就能融入文化、熟练使用外语,然而现实往往并非如此。建议出国前和学长学姐提前多做交流,学习过来人的经验和应对技巧。

  问 我是第一次离开家独立生活,这种压力要怎么破?

  答 和同学朋友一起去探索日常生活的乐趣,主动学习生活技巧并且积极发现其中的快乐。

  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这可能是大家第一次在异国他乡长时间的独立生活,各种日常生活中的挑战是不可避免的。提升各类基本生活技能水平是应对日常生活挑战的关键。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好互联网,主动去发现学习各类生活技能的乐趣,如可以观看各类厨艺展示视频、超市采购攻略等,也可以与同学朋友结伴一起做饭和去超市采购等。通过这样有趣的学习探索,不但可以提升技能,适应独立生活,还有助于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问 学业有些难,有时感觉压力山大怎么办?

  答 拥有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和学习策略十分重要,要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利用好国外学校提供的各类辅助资源。

  国外的教育科研体系和国内有着较大的差异,留学生在求学期间往往会面临较大的学业压力,这里也包括留学生们对自我期待值较高、课程本身竞争性较强等因素。应对此类学业压力,拥有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和学习策略十分重要。留学生们应积极制定学习计划,可分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远目标,分段执行。同时,主动与老师以及高年级的同专业学长学姐交流学习经验,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和策略也很重要。国外的高校提倡对学生在学习上自主性的培养,同时也提供了多种支持平台和资源,比如学生辅导员(student advisor)、写作指导中心和就业中心。在荷兰,学生辅导员往往是指派到学生个人,辅导责任涵盖的范围非常广,包括但不限于:找住宿、找家庭医生、学习策略指导、找实习和心理疏导等。写作中心可以提供英文写作辅导和学术论文的写作指导。就业中心一般提供实习和就业招聘的信息,也提供简历和动机信的写作指导等。中国学生往往对老师有畏惧心理,出国之后也不习惯寻求老师的帮助,忽略了校园内已经设置齐全的丰富资源。

  问 在国外有时候会感觉心里有点儿不舒服,焦虑、郁闷什么的,严不严重?

  答 多数情况下以平常心面对即可。如果是长期或比较深度地沉浸在某种负面情绪中,请主动寻求专业支援。

  孤身在外,留学生是心理健康和情绪问题的易感群体,不免感到焦虑、抑郁、孤独等。通常情况下,轻度的心理问题如同“心灵的感冒”,我们应该以平常心面对,可以采取一些基础的应对策略。如果感到问题比较严重,不要犹豫,请及时通过专业渠道获得帮助。平时也要注意建立身边可及的社会支持网络等。

  问 那我日常要怎么才能为自己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氛围呢?

  答 定期开展体育锻炼保持身心健康。做好自我压力水平检测,及时疏导排解。

  每个人都需要学习一些实用的自我照顾和情绪管理的方法,不仅仅是留学生群体。学会这些自我照顾、应对压力和管理情绪的技巧是会惠及一生的“投资”。一方面要重视身体健康,身心联结是帮助我们应对压力的基本。比如定期进行身体锻炼,开展户外活动,保持规律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保持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等。另一方面可以学习对自己面对的压力水平进行识别和评估,日常进行self check-in(自我检查),帮助自己实现劳逸结合。可以学习诸如冥想/正念和深度呼吸等调节情绪的技巧。学长个人经验,写日记会是一种比较好的自助方式,帮助自己记录和疏导情绪感受。

  问 作为外国留学生如果我遇到心理上的困难应该如何获取帮助呢?

  答 建议请首先充分利用好你所在学校提供的各种专业资源哦。

  留学在外,如果遇到自己的心理情绪问题不能通过自我调节缓解的时候(需要事先设想到这种情况的存在),应当积极主动寻求专业的帮助。许多国外大学都在校园内配备学生心理咨询师(student psychologist),是专门为学生服务的(免费)资源,大家不要忽视。另外,西方国家的医疗健康体系与国内不同,留学生到当地后一定要尽快注册属于自己的家庭医生(如果不知道怎么做,应及时向学校咨询,或向当地的中国学联求助)。不管是身体的不适还是心理情绪的不适,都可以通过家庭医生提供专业的支持服务,或者是由他们申请转送到专门的心理保健机构进行评估和治疗。这些费用根据当地健康保险的情况,一般是可以部分或者全部报销的。

保持身心健康

一起来做“功夫达人”吧~


每天保持适度运动

不仅能够塑造健康体魄

也是舒缓心理压力

打造良好心态的一种有效途径

人在国外

是不是也都很想向你的歪果朋友

展示展示“中国功夫”呢?

这套国标八段锦动作简单舒展

怕不是我们能达到的

“中国功夫”的“最低门槛”之一了

趁着大好天气

一起运动起来吧~

还有小编的很(bù)走(zhuān)心(yè)陪练哦~~ 

  (素材支持/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 视频制作:神州学人)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