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促进教育公平 提升教育质量——“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发布时间: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题:促进教育公平 提升教育质量——“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9月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有关情况。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中共中央宣传部9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有关情况。

  更好保障人民受教育机会,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

  “这十年是教师队伍规模日益壮大的十年,是教师队伍结构更趋合理的十年,也是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的十年。”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介绍,截至2021年,我国共有各级各类教育专任教师1844万人,比2012年增长26%,形成了以师范院校为主、综合大学共同参与的开放灵活的教师培养格局。

  此外,通过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和工资待遇随当地公务员工资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目前,各地已基本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十年来,我国学前教育取得快速发展,普及普惠水平大幅提升。2021年,全国有幼儿园29.5万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1%,比2012年提高23.6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8%。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水平,到2025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已实现县域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吕玉刚说:“全国所有县区均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验收,这是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支撑引领能力稳步提升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怀进鹏表示,十年来,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年来,大中专院校为国家输送上亿名毕业生、为各行各业每年培训上亿人次,60多万名博士、650多万名硕士奔向经济社会主战场。

  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制成功“九章”量子计算机、参与C919大飞机研制……一批标志性的重大科技成果背后,都有我国高校在默默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作用。

  数据显示,十年来,高校获得全部国家自然科学奖的67%、国家技术发明奖的72%,牵头建设60%以上的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源源不断地培养一批能担大任、能挑大梁的未来杰出自然科学家、医学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师培养、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是持续发力的三个方面。

  除此之外,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优化,职业教育也从“大有可为”向“大有作为”转变。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介绍,目前,全国基本实现了每个县至少有一所中职、每个地市至少有一所高职,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从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到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再到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十年来,教育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

  聚焦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一年多来,针对落实“双减”工作,教育部细化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取得阶段性成效。

  “学校书面作业总量和时长得到了有效控制,作业质量不断提高。”吕玉刚介绍,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大大压减,校外培训价格明显下降,防止隐形变异和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也在深入推进。

  考试招生制度既关系到国家发展大计,又关系百姓切身利益。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了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教育部相应出台了一系列考试招生改革的文件和配套政策,分五批指导29个省份进行高考综合改革,基本形成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中国特色招生考试模式,健全了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

  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升级完善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加快教师数字化学习平台和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一段时间以来,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也在持续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优化国家教育资源中心,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怀进鹏说,“我们愿与社会各界一起推进教育数字化,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