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尽早让大众享受到量子信息技术带来的好处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张晨 高毅哲 董鲁皖龙 焦以璇)2016年8月“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升空,引发社会公众很大兴趣,近3年时间里量子通信研究又有有哪些新发现、新计划?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表示,目前在国家支持下,正在努力扩大量子信息技术的覆盖范围,通过降低成本,争取早点让大众能得到它所带来的好处。

潘建伟.jpg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吴为山、潘建伟、霍启刚、石红谈新时代政协履职。这是潘建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潘建伟介绍,“墨子号”作为一颗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后已经实现了超远距离星地之间的量子保密通信,并且我们已经把星地之间密钥的成码量大概在过去两年当中提高了40倍,“所以现在嘀嗒一秒钟,大概能够传送40万个密钥,这样的话已经能够满足一些初步的应用部门的安全通信需求”。未来希望能够研制一颗中高轨的卫星,让它能够在白天晚上24小时全天时工作,这样确保它能在所有时间里、在更长时间里产生密钥,能够满足业务化运行的信息安全的传输。

  针对一些民众对量子信息科技有些疑问,潘建伟说,这主要原因是因为量子力学与我们每天生活经验是有很大不同的。公众常常对量子科技会有两方面的疑问:第一方面,他觉得量子力学怎么会这么奇怪?它本身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到底如何?第二方面,在量子信息技术推向实用的过程中,大家经常会担心,这项技术是否已经成熟?其实我们今天每个人用的手机、电脑等等都是量子力学的基本成果,所以它本身的科学性已经经过近百年的证实,已经很好地建立了,只不过很多人对它不太了解,所以对它有疑虑。

  潘建伟介绍,量子科学对公众的意义,不仅对国家信息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对个人来说也非常重要。比如你每天银行的转款,你的银行帐户信息,密码都是不能泄露的。将来如果有无人驾驶的时候,远程控制汽车系统,要尽可能防止被黑客攻击,不然车辆行驶的安全就得不到保证。所以,量子通信作为在原理上可以提供的一种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手段,其实是可以在未来大幅度提升信息安全水平的。目前我们在国家的支持之下,正在努力扩大量子信息技术的覆盖范围,通过降低成本,争取早点让大众都能够得到它所带来的好处。


责任编辑:贾梦溪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