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网上媒体1995年1月12日创办    

1. 长按二维码图片,保存至手机扫描二维码。

2. 使用微信打开此网页,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

惩戒学术不端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毅哲 方梦宇 采访整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围绕这一话题,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表示,惩戒学术不端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感觉很振奋。近年来,高等教育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不能回避的是,仍存在一定程度的学风浮躁、学术有“水分”等现象。这是每一个对学术对科研怀有纯粹之心、敬畏之心的教育工作者不愿意看到的。学术不端行为虽是少数,但造成的恶劣影响远远超出教育界,对整个社会的公平公正都会形成冲击,也不利于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近年来,有关部门对学术不端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令参与学术不端的人员付出巨大代价。这些都赢得了社会的赞誉,但同时也提醒我们,科研伦理和学风清正不是想当然就能搞好的,需要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需要包括预防和惩戒的每一个环节都真正发挥作用。

  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表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事关高校声誉和长久生命力,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政府工作报告鲜明地倡导端正学术之风很有必要,也极具现实意义。作为大学和科研机构,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对学术不端等行为“零容忍”“一票否决”,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学校一方面通过建立科学公正的学术评价和学术发展制度,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不骄不躁、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不断完善学术治理体系;另一方面坚持科研目标长期追求,营造潜心科研的宽松环境,鼓励教师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领域开展科研工作,避免科研“短平快”行为。我们力图将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作为教师培训和学生教育的必要内容,以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师生在教学、科研等学术活动中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诚信,遵循学术准则。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贾梦溪


相关新闻

更多>>精华内容

更多>>最新政策

Copyright:copyright: Chis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制作:神州学人编辑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法大律师事务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1141号-6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10108351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03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chisaeditor@sina.com
联系电话:0086-10-82296680 传真:0086-10-82296681
电子邮件:tougaochisa@aliyun.com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