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更多数据 > 创业园区 > 正文
石家庄国家高新区
发布时间: 来源:

  基本情况

  石家庄高新区是1991年3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1995年,经原国家科委同意和市编办批准,将位于市区东部的原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入高新区,形成了“一区两园”的模式。1999年7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并报省政府同意和科技部备案,将省级良村经济开发区纳入高新区管理,形成了“一区三园”的总体格局。2009年底,市委、市政府决定高新区对裕华区的宋营镇和栾城县的郄马镇实行托管。

  目前,高新区下辖两个街道、两个镇和科技创业园区,共26个行政村、14个社区,行政管辖面积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8万。经过24年的发展建设,高新区已发展成为环境优美、形象靓丽,配套齐全、功能完善,产业特色鲜明、创新文化浓厚、社会和谐稳定的城市建设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对外开放主导区和科学发展先导区。

  区位优势

  石家庄高新区地处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京石、石安、石太、石黄高速公路紧邻高新区,距石家庄火车站、石家庄机场均在15公里之内,形成了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

  产业发展

  石家庄高新区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建设,产业优势逐渐显现,已基本形成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目前,全区各类企业有5000多家,其中,工业企业15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78家,高新技术企业17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80家,上市企业24家。 其中,以以岭药业等为代表的18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规模以上企业30家)占总产值比重41%;以54所、13所为代表的160多家电子信息企业(规模以上企业40家)占总产值比重19.2%;以国祥制冷、博深工具等为代表的130多家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规模以上企业60家)占总产值比重29.5%。在重点骨干企业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所、十三所代表首我国通信和微电子技术领域的最高水平,博深工具的金刚石锯片、石药集团维生药业的维生素C产品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以岭药业的通心络中药、国祥运输的高速列车空调、先河科技的环境监测设备、永生华清的液晶材料等产销量均居全国第一。另外,格力电器、欣意电缆、石药集团、四药集团等企业,均在全国同行业占有重要地位。

  2014年,全区营业总收入完成1740亿元,同比增长16%;工业总产值完成1107亿元,同比增长10.5%;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2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9.9亿元,同比增长12.4%,利润完成46.5亿元,同比增长25.2%;利税190亿元,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2.3亿元,同比增长19.3%;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1%。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0.81亿元,同比增长23.2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57亿元,同比增长31.64%。

  科技创新

  石家庄高新区科技资源丰富,创新能力强。区内拥有市级以上的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1家,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28家,市级45家。已建成孵化器15家,其中高新区创业中心、科技中心、方大科技园和省创业基地等4家为国家级孵化器,各类孵化器孵化场地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石家庄高新区拥有全国首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国家级创业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等近20个国字号品牌。其中,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医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侨办重点联系单位等是我省唯一。

  在全国排位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115家国家级高新区最新的综合排名结果,石家庄高新区由第32位跃升至第19位,位居全省国家高新区第一位。

  未来展望

  当前,石家庄高新区正紧紧围绕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为引领,通过观念更新、规模提升、产业升级、机制创新、资源整合,力争到 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超30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财政收入超70亿元的奋斗目标,确保把石家庄高新区建成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科技创新先导区、高新技术孵化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以及城市发展的引领区和科学发展的示范区,使石家庄高新区成为冀中南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null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