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以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助力科教兴国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部署,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教兴国战略提到了新的高度,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关系作出了新部署。把教育、科技、人才看作互为联系、互为推动的整体,放在一起作总体部署,并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是一种系统思维的体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只有增强系统观念,将三者有机结合、一体推进,才能更好推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作为教育外派干部,要充分认识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在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教育是人才涌现的基础和科技发展的先导,具有鲜明的战略价值。教育支撑人才,人才支撑创新,创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综合国力提升。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发展的重要环节。通过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不仅能启迪思维,开阔思路,开发新的技术手段,产生新的研究成果,实现科技进步,而且能够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活跃学术氛围,培养激励科技工作者,促进自主创新人才的成长,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一方面,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创新。纵观人类科学技术发展史,众多重大的发明创造,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许多重要的科学技术发明都是在前人生产劳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实践创新的成果。在科技创新中,思想的交流碰撞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术思想和科学技术的交流启迪着人们的思维、促进科学家逻辑推理能力、科学抽象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的提高,从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另一方面,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人才成长。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内容的广泛性,学术成果的前沿性,为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成长提供了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及时掌握科技发展动态的机会,能帮助人才进行知识更新,激励青年人才奋发向上。例如,在热烈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讨论现场,别人的一句话或一个观点可能会突然启发学者自己的研究,让久攻不破的问题有了新的思路。此外,学术交流是双向的,在交流中清晰系统地阐述自己的见解、研究成果,提出观点并用实验数据支撑,更能够锻炼人才的系统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从而促进人才全面发展。

  作为教育外派干部,应切实强化以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助推我国高校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的意识和能力。

  一要提高“走出去”“引进来”的创新服务能力。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驱动力。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活动内容设置上应明确创新导向,把活动重点聚焦至学科前沿领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密切跟踪发展动向,以学术交流凝聚创新共识,推动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探索科技合作的新路径、新方法,积极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的先进模式经验,提高我国高校科技合作水平。要发挥主动,突破传统的学习考察、会议交流、学术专题讲座等一般性合作交流方式,积极探索合作研究、联合建立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等新型科技合作模式,由学术交流向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科技合作转变,从而推动高校自身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二要引导高校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要提示和引导高校,在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活动中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建立和完善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组织协调,定期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处理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中涉及到的有关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能力。此外,还要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尊重国际惯例,有目标、有步骤地开展成果共享,妥善处理好各方关系。当知识产权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按照有关国际法律和准则,敢于积极应对,有效维护自身利益。

  三要推动建立有效的人才引进与交流机制。人才引进与交流作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与形式,对深化高校间交流与合作,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要抓住机遇,结合实际, 按照为我所用的原则,推动加快建立人才引进与交流机制,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技术孵化能力和产学研融合与成果转化能力。要积极引导高校不断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激励体制机制,优化科研环境,营造自由宽松的氛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同时要引导高校适应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潮流,增强国际化思维,加强对精通国际规则、了解相关国际法律法规、善于开展国际谈判的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以更好满足对外开展交流合作的需要。此外,还应该进一步发挥学者和学术团体在促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中的穿针引线作,为国内科研人员更多更广泛地参与国际科研项目和学术交流创造有利外部条件、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归根结底就是要加快建设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作为教育外派干部,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机遇,结合实际,不断拓展中美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力度、广度与深度,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应有贡献。(作者系驻美使馆教育处三秘)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