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中菲教育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我国发展的新蓝图,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近日,我们积极组织集体学习研讨活动,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力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其内涵,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一、立足“五个牢牢把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的高度概括,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体要求和重要遵循。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的工作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其影响是全局性、历史性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要求我们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即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三个务必”,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我们党历来强调团结,在新征程上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奋力推进党和人民事业更加需要全体中华儿女的大团结。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新征程的关键时刻,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用新的伟大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二、深入思考如何充分发挥教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支撑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突出位置作专章论述,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政治保证。

  必须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教育必须走自己的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十年来,我国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事业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只有扎根中国才能更好走向世界,立足国情,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的根本。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精神富裕是共同富裕应有之义。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推进教育公平,是达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必须坚持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教育对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党和国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的就是丰富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形成健康文明向上的精神气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

  必须加强生态文明教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问题既是发展和生活方式问题,也是人的思想认识和实践行为问题。要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全面提升民众的生态文明素养,更好地保护地球家园。

  必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教育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加强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交融、互学互鉴。要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并将其渗入课堂教学,融入学校教育中,充分发挥教育在促进各国学生增进互相了解、树立世界眼光、激发创新灵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全球青年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进一步推动中菲教育交流合作

  驻菲律宾使馆教育部门成立近一年来,围绕外交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踔厉奋发,开拓进取,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积极推动中菲教育交流与合作。我们邀请菲律宾副总统兼教育部长莎拉参加“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并作视频致辞,并积极配合国内完成“交流周”相关议程活动;加强与菲律宾高教委和教育部沟通,推动中菲教育领域务实合作;积极帮助菲律宾来华留学生返华复学;推动菲律宾马里亚纳•马科斯大学等院校与国内高校开展教育交流;举办菲律宾国际中文教育成果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在菲中文推广工作。我们积极支持菲律宾当地5所孔子学院开展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交流活动;利用为菲各政府部门开展中文培训、举办“孔子学院日”活动等,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菲人文交流;在菲律宾红溪礼士大学孔子学院和峇外公立中学孔子课堂进行调研,了解菲律宾中文教育发展情况。

  三是认真做好留学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我们紧密联系菲律宾各级中国学联,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在菲留学人员服务;召开学联骨干座谈会,帮助留学人员做好疫情防护和安全工作;举办首届中菲青年音乐会及“中菲文化交流,青年携手同行”中菲青年文化艺术作品交流展活动。

  当前,中菲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正以大农业、大基建、大能源、大人文四大领域为合作重点,以构建“三好关系”为目标,努力开创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是“大人文”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要决策部署,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推动中菲教育交流与合作再上新台阶,助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供稿 / 驻菲律宾使馆文化(教育)处)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