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踔厉奋发,开创中马教育交流合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作为派驻马来西亚的教育外派干部,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落实到推动中马教育交流合作的具体工作中,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教育强国建设。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自觉践行“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对外工作全局高度谋划中马教育交流合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教育外派干部肩负的使命任务。

  二是深刻领悟科教兴国的战略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一体部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被摆放在论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之后的重要位置,突出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突出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打造教育、科技、人才共同体,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三是提高中马教育交流合作水平。马来西亚作为区域性卓越教育中心,多个学科领域具备亚洲乃至世界领先水平。在2023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马来西亚共有24所大学入选,其中4所大学排名进入全球前200。要通过深化发展对接,构建两国更高质量的教育合作体系。充分发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等机制平台的积极作用,促进中马教育交流合作质量提升。全面深化数字教育合作,支持鼓励马教育机构参与数字教育发展联盟,共享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提升师生数字素养和能力。推动有质量保障的中马间教师和学生流动,支持举办中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开展学生体育艺术交流展示活动,增进双方青少年相知、相亲、相融。加强产学研融合发展与技术人才培养培训,鼓励联合设立职业教育海外学院,支持举办中马职业教育展,推动成立中马职业教育联盟,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夯实两国职业教育合作基础。

  四是推进中马语言合作交流。语言作为两国人民沟通心灵的桥梁、促进理解的工具,是中马人文交流的重要基石。随着中马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化,语言文化交流日益增强。马来西亚作为中国以外唯一拥有完整中文教育体系的国家,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学习中文的队伍。在马孔子学院(课堂)为推动语言合作、加强校际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和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汉语桥”俱乐部吉隆坡站揭牌,为本地中文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新平台。中国国内已有16所大学开设了马来语专业或进行相关研究,为推动两国政治、经贸、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将充分发挥好“汉语桥”比赛、“中文-马来文”翻译大赛等平台作用,支持两国高校开展语言合作交流,促进中马友好。

  五是做好在马留学人员服务工作。广大留学人员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重要人才资源,长期以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新时代留学工作方针,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服务好在马留学人员。引导他们在潜心学习先进科学知识的同时关注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采取多种方式激发他们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让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更好传承,并充分创造条件,支持他们投身祖国建设。引导他们积极发挥民间大使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促进中马两国民心相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积极贡献。

  明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后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双边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理解并把握好教育、科技、人才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创中马教育交流合作新局面。(作者系驻马来西亚使馆教育参赞)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