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做好留学人员服务工作 助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党心民心,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要求,擘画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高屋建瓴、宏大精深,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前瞻性,是新时代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是领航民族复兴的行动纲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一部署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教育是人才涌现的基础和先导,具有鲜明的战略价值。教育支撑人才,人才支撑创新,创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综合国力提升。

  作为一名教育外派干部,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读原文,悟原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定目标,细化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到留学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全过程。

  一、立足根本,深入细致做好留学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是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深入细致做好留学人员服务工作,是教育外派干部的根本职责,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通过与留学人员建立多渠道交流平台,时刻关心他们的所思所想,关注他们成长成才;通过不断优化服务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为留学人员实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提供有力保障;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讲座、交流活动等,加强人文关怀,让留学人员时刻感受祖国的关心关爱和温暖。

  二、突出重点,着力解决留学人员急难愁盼问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局势变化影响,在外留学人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如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他们“急难愁盼”的问题是我们一直以来思考和实践的课题。今年7月,我处对于领区内部分留学人员进行了问卷调研,重点了解他们目前在研究、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挑战,倾听他们的声音和诉求。通过留学人员的积极反馈,我们了解到他们对自己在防疫安全、心理健康、留学安全、科研学习、生活成本、回国风险等方面的情况感到担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对更加密切的人际沟通交流有着更加迫切的需求。这些调研结果促使我们重新思考疫情期间的留学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我们要直面诉求、锁定重点、制定目标、细化工作,着力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成为他们的贴心人、引路人,为他们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保驾护航。

  三、着眼未来,以实际行动助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

  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新时代青年,并提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引导广大青年留学人员以推动国家建设、增进人民福祉为己任,与祖国同心同向,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涵养爱国之心、弘扬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一名教育外派干部,我要以实际行动在本职岗位上为广大留学人员做好服务,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埋头苦干,奋勇向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者系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文教处二秘)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