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推进中芬教育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党的二十大已于10月22日胜利闭幕,此刻仍能感受到芬兰时间10月16日清晨5点在线观看开幕式直播时的激动心情。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使我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更加明晰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责任之重,使命之光荣。

  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和一体推进的重要意义

  新时代的十年来我国的教育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教育对外开放取得优异成绩,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在未来五年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布局中,党中央坚持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中央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者间的内在规律和发展逻辑,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教育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实践中,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教育外派干部,身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一线,既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又要深刻领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精髓要义,做好教育和人才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努力在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才支撑上作出更多贡献。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中芬教育交流合作

  我在驻芬兰使馆主要从事中芬教育交流与合作工作。芬兰也是一个高度重视教育的国家,注重培养人的创新能力,在信息技术、工业设计、智慧城市建设和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芬兰的教育体系相对较为完备:基础教育注重为学生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重视户外教育体验和动手能力的培养;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与社会发展需求密切结合,教学机构办学定位相对明确,致力于满足各类人员对教育的不同需要,培养出了一批创新人才和应用型人才,为促进该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上的保障。芬兰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对进一步推动和提升我国教育发展与对外开放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中芬两国通过深入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在校际和学科间形成优势互补。近年来,中芬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意愿不断增强。当前虽有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蔓延影响,给两国教育线下交流和人员往来造成一定程度的障碍,但线上交流合作活动仍很活跃。随着留学芬兰的中国学生人数逐年提升,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总量也在不断增加,正在国家的建设发展中积极发挥作用。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留芬学子投身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要求,树牢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坚持以“有求必应、有问必答”的热情做好留学人员服务工作。同时向芬兰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教育故事,积极推介我国教育这十年取得的成就,为中芬教育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为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贡献力量。(供稿/驻芬兰使馆文化处,作者系驻芬兰使馆文教处教育事务负责人)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