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文化交流 语言先行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文化交流的方式多种多样,在万千交流方式中,语言往往是一切的基础。在荷兰,掌握荷兰语不仅是学习工作的加分项,也是文化交流的排头兵。


  在荷留学生群体中,有不少人都有学习荷兰语的需求。同时,在莱顿大学汉学系也有一群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和中文学习充满热情。然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线下语言学习变得困难,途径变少。为了满足留荷学生学者的荷兰语学习需求,并为莱顿大学汉学系的同学提供学习中文的新途径,全荷学生学者联合会莱顿分会在2021年10月策划了一次以中文学习和荷兰语学习搭配的语言伙伴活动。活动计划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活动报名信息发布仅3小时后,15组中外学生的组队名单就已集齐。

  在活动中,不仅有语言伙伴们分享他们在为期两周的活动中的学习成果,还有专业从事荷兰语教学的老师为每一组语言伙伴提供专业的语言学习经验指导。活动鼓励学习伙伴使用对方的语言介绍学习内容,这样的方式既保证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也保证了参与者能够得到专业有效的指导。与传统的语言学习目标不同的是,这次的语言伙伴计划为参与者提供了丰富的学习主题,例如艺术、风景名胜、旅游休闲、传统节日及美食等。每一个主题都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方面,主题的设置也保证了互为队友的两位参与者在学习中有的放矢。


  通过荷兰语学习者与中文学习者随机组队搭配的方式,参与者在活动过程中不仅掌握了语言技能,也收获了友谊。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活动也埋下了中荷友谊的种子。我们相信,假以时日,这颗种子必会开花结果。活动中,中外参与者处于平等的位置,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彼此分享各自国家的文化,并没有某一方的文化被刻意强调。这与活动组织者秉持的“平等交流,互相学习”的初衷不谋而合。尽管活动是以线上的形式开展,规模也控制在30人左右,但是我们相信,个人的微小力量也是文化交流中不可忽视的元素,因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者就读于荷兰莱顿大学科学院运营管理专业、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莱顿分会主席)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