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留学再回首,往事绕心头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再回首,背影已远走。再回首,泪眼朦胧。留下你的祝福,寒夜温暖我。”又值一年毕业季,不知又会有多少人相拥着唱起这首《再回首》来回味自己求学的过往。如今我已离开校园近三载,但所幸毕业后我仍然在瓦赫宁根这座城市工作,每天上下班总会路过校园,远远看着记录了我学习时光的教学楼,并不觉得伤感,反而总会有一些趣事浮现于脑海。

  荷兰并不是我离开祖国后踏上的第一片外国土地,但却是我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她的文化、她的民众、她的生活、她的美食,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带给我巨大冲击,学习工作这些年来,我已然在悄无声息中融入了这里。我觉得,这些年留学生活给自己带来的改变,也许应该落为文字,送给我自己,送给我的两个孩子,也分享给素未谋面但却将要踏上或者已经生活在荷兰的朋友们。

荷兰阿姆斯特丹桥头

  荷兰被称为“自行车王国”,我就从自行车开始讲起。还记得刚下飞机的那天,我与爱人一人一个大行李箱和一个大背包,从阿姆斯特丹机场坐火车又转公交终于来到瓦赫宁根大学,和我的导师见面。来之前听朋友说自己是导师开车去接然后送到住处的,我便想当然地以为每个导师都会开车相迎。但“自行车王国”果然名不虚传,朋友的导师只是一个例外。在荷兰,凡是能骑自行车到达的距离,大家一般不会开车,我的导师亦是如此。4年的留学生活,我从未见他开过车,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风雨无阻。而我也在到达荷兰的第2天就买了自行车,既方便又划算。此后也和导师一样,风雨无阻地骑车上下学。现在想来,估计来荷兰之前20年骑自行车的距离都没有这4年多,也算一段独特的体验。

  来到一个不同的国家,当然要聊聊她的语言。荷兰语是这里的官方语言,但是这里英语普及程度很高,所以留学生来这里并没有学习荷兰语的压力,基本上处处都可以用英语交流。留学4年,虽然我的两个导师都是荷兰人,但我一直都用英语和他们交流,毕竟瓦赫宁根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学校。当然,荷兰本地人在一起时还是会用荷兰语交谈。我所在的组大多数同事都是荷兰人,经常听见他们在我旁边有说有笑而我却不知所云。听得心痒痒的我在来荷兰第2年便开始学习荷兰语,目的就是要听懂他们在说什么。上学期间我还未做到学以致用,工作之后我的荷兰语有了巨大进步。前不久回到学校,我和导师、前同事用荷兰语交流,看着他们惊讶的表情,我真是骄傲至极。

  除了语言,文化也是一个有趣的话题。我最想分享的就是他们对生活与工作的平衡。在我留学期间,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总会在实验室看到一些人忙碌的身影,这些人基本来自亚非拉美,鲜有当地人,而在博士毕业所用时间上,当地人并没有比其他人长,可见他们在工作日高效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我的导师也是如此,工作日朝九晚五上班,休息时间便自由地享受生活。在这方面,我和导师默契十足。我会尽量高效地安排自己的工作日,也几乎不会在休息的时间进学校或写论文。当我将不错的实验结果写进论文,导师也会很有效率地帮我修改论文并发表,当然这一切都发生在工作日。而我也很幸运地在他的帮助下按时毕业,在留学期间怀孕生育也得到了他的充分理解。平衡生活与工作是他们长久的习惯,我从中获益许多。

  想分享的荷兰留学趣事还有很多,不过我最想说的就是,不管身在何方,不管学习任务有多重,找准自己与外界因素的平衡点,就会变得轻松愉快。希望还在留学和将要留学的学弟学妹们可以轻松愉快地完成学业,加油!(作者系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植物育种系博士,现就职于拜耳作物科学瓦赫宁根蔬菜育种站,从事十字花科蔬菜育种)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