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何平:不忘初心 绿山富民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何平,荷兰乌特勒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植物学博士。现任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期从事植物学、城市森林生态保护、区域经济及科技发展战略等研究,曾任教育部植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重庆市重点学科植物学学术带头人、重庆市植物学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西南大学生态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中国林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植物学会理事长等。


  选择植物学,源于生于乡村、长于乡村的朴素感情

  “一叶知秋,一草关情。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深深爱着大自然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对花草树木的研究就是对生命真谛的探索和对生物纯真至美的感触。”

  上世纪60年代初,何平出生在重庆潼南的一个普通农家,是家中长子。在那个年代,中国农村艰苦的生活磨炼出了他坚韧、刻苦、勤奋的性格,在母校柏梓中学,他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1979 年,何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生物系植物遗传专业。接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刻,他难忍激动的泪水。他生于农民家庭,常年与农作物打交道,深知农作物的产量,是决定中国人能否吃饱饭的关键之一。他从小就有这样的抱负,要让农村变得美丽富饶,而他报考的专业,正是实现这一抱负、打开农村致富宝藏大门的金钥匙。

  1986 年,何平获得四川大学植物学硕士学位。同年,他到西南师范大学生物系任教,三尺讲台成了他探索植物王国的实验室和引导学生探索自然的基地。他经常带着学生去野外识别植物,观察植物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探索植物在地表生态系统中的状态。


  出国求学,源于追求理想、回馈故土的科研情怀

  “我在荷兰留学,最终放弃了国外的优厚待遇选择了回国,就是因为我原本家里穷,所以学成之后我要回来报效生我养我的故土。”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下,各个大学非常重视对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何平被学校选派到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深造。荷兰是一个对植物研究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度,莱茵河畔的乌特勒支大学以植物学研究闻名于世。何平在其导师、著名植物学教授P.Maas的指导下,开展植物生态与进化和生物保护方面的研究。

  在荷兰,他感受到了世界先进农林科研水平,也感受到了生命科学的深奥与美妙。导师的献身精神、治学态度和对留学生的关爱让他受益匪浅。留学期间,他完成了南美洲番荔枝科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的英文专著,这是中国学者第一部研究南美植物的专著,国际植物学界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1997年,何平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乌特勒支大学植物学博士学位,之后又赴美国、德国等国家进行讲学和科研合作,这一过程进一步提升了他的学术水平,也坚定了他回国以后从事生物保护学的科研方向。

  回国后,何平成为重庆地区生物保护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主持各类科研项目近百项,带领课题组常年奔波在川渝的深山老林、河流峡谷、高山悬崖,收集珍稀濒危植物的第一手资料,出版专著6本,发表论文165篇,建立了中国西南部以及三峡库区珍稀濒危植物多样性信息系统和常见中药图像数据库与自动鉴别系统,发现命名新种、变种5个,为西南部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生物学研究和重庆山地城市森林生态网络构建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海外多年的求学经历告诉何平,科学家只有不脱离自己的故土,才有科学根基,只有确立自己民族的科学根基,才有可能与世界先进科学接轨。


  跨界履新,源于开拓进取、一心为民的责任担当

  “现在我们不能坐而论道,要扎扎实实地真干,不要‘为官一任,轰动一场’的‘劣绩’,需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善政’。”

  “破格”和“转型”是何平人生奋斗中最主要的标签,在西南师范大学任教后,他 28 岁被破格评为副教授,32 岁被破格评为正教授,34 岁破格担任西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37 岁时,何平由高校转战政府部门,出任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

  何平把这一全新的岗位视作实践自己多年来科研成果的平台。他始终秉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本色,将生物保护学等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与分管的造林绿化、种苗生产、林业科技等工作有机结合,较快地完成了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院院长到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角色转换,提出了“绿山富民”的一系列金点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随后,何平又先后担任重庆市巫山县和武隆县(现武隆区)县委书记。巫山县地处长江三峡生态屏障核心区,武隆区位于武陵山与大娄山结合部,两地均植被丰富、生态优良。在巫山,何平创造性提出的三大区位优势、四大定位、六条路径、五个目标的“3465”发展战略沿用至今,他策划并推动实施了巫山机场、郑万高铁、神女景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县域GDP、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多年较高增长,为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武隆,何平鲜明地提出把武隆建设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他成功创建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武隆获得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等多项荣誉,人均GDP、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指标位居重庆同水平区县前列,已成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绿色崛起的典范,是重庆市第一个脱贫摘帽县并成功撤县设区。

  如今,任职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的何平推动建设了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国家级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基地、科技服务易智网和国家级智能制造高端研发平台这“三基地一网一平台”,努力使研究院成长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重庆市巫山县文峰森林公园文峰塔


  寄语青年,抓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

  “当前,科技创新环境之好前所未有,科技创新政策之好前所未有,搞科研的人要避免浮躁虚伪,要有为国为乡而甘愿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精气神。”

  何平希望新一代青年要用理想之火、信念之光照亮自己前行的道路,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奋斗,自觉培养高尚的情操、良好的人格魅力、阳光的生活态度、广博的格局胸怀,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善于运用知识、学会提问、放眼世界,重视团队协作,努力把学习和工作变成兴趣和爱好,创造和把握机会。

  时至今日,何平每次回到西南大学(原西南师范大学与西南农业大学合并而成),男女老少称他为何老师、何教授,他听了都乐滋滋的。在他看来,一个人走后,要留下一片森林,而不是一片荒漠,而通过科学考察和课题研究,培养出一批德才兼备的接班人,这比出专著、获奖更重要,更值得高兴。(作者陈榆系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行为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莫伊弛就读于荷兰阿姆特丹大学商务经济专业)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