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9两会专题 > 要闻 > 正文
王毅十大霸气回应来了!说到这时,他举起了拳头…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网
  在今天上午的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半岛无核化、中美关系、中俄关系等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人民网根据直播为您梳理要点。

谈朝鲜半岛:

  推动半岛无核化,中国作用不可替代

  半岛核问题延宕几十年,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各方对此应有理性预期。不应从一开始就设置过高的门槛,也不应单方面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

  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始终坚持无核化目标,坚持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我们已经为此努力了20多年,中国的作用不可替代。

谈孟晚舟案:

  支持中国企业和个人拿起法律武器,不当“沉默的羔羊”

  最近针对中国特定企业和个人的行为根本不是什么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压。

  对此,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

  同时,我们也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不当“沉默的羔羊”。

谈中美关系:

  与中国“脱钩”,就是与世界“脱钩”

  我们听到这样一种说法,有个别人声称要让中美“脱钩”。我认为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就是与未来“脱钩”,某种意义上也是与世界“脱钩”。

谈中俄关系:

  只要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份和平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政治上彼此信任,经济上互利合作,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成为当今大国关系的典范。

  2019年,普京总统将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也准备应邀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今年两国务实合作将迎来丰收之年,标志性项目就是“一管两桥”的落成。

  “一管”就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这一世纪工程将于年内通气。“两桥”,是指首座边境的公路桥——黑河公路桥将于近期合拢通车,首座铁路桥——同江铁路桥也将很快建成。

  只要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分和平、多一分安全、多一分稳定。

谈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不是“债务陷阱”,而是惠民“馅饼”

  “一带一路”决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决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各国的发展进程,改善了沿线的民生需求,也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前景。

谈中非合作:

  任何不实之词在非洲都没有市场

  中非合作越来越成功,也招来一些指责和抹黑。但中非双方高度信任,中非友谊历经考验,中非合作的成果也已遍布非洲大陆。

  不少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都主动站出来批驳所谓的“债务陷阱论”“新殖民论”等谬论。这充分说明,任何不实之词在非洲都没有市场。

谈巴印关系:

  希望巴印双方化危为机,相向而行

  中方从一开始就强调,要冷静克制,防止事态升级;要查明真相,对话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充分尊重。

  巴基斯坦和印度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人民共享数千年的南亚次大陆文明,共同面临稳定、发展和繁荣的重要机遇。希望双方化危为机,相向而行,尽快翻过这一页,寻找到两国关系的根本和长远改善之道。

谈南海问题:

  南海和平稳定的钥匙应掌握在地区国家自己手中

  “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进程不断加快,“路线图”已经非常明确。中方主动提出,三年之内达成准则。

  南海局势事关地区稳定,我们欢迎善意的建议,但反对别有用心的炒作和干涉。南海和平稳定的钥匙应该掌握在地区国家自己手中,“南海行为准则”应当由地区国家共同制定、共同遵守,并共同承担责任。

谈中日关系:

  中日关系改善刚起步,要做到“知行合一”

  中日关系的改善只是刚刚起步。接下来要做的应该是“知行合一”。真正做到诚实对待历史,客观认识现实,积极开创未来,以脚踏实地的行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不移地向前走。

  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铸牢政治基础,深化互利合作,增进民间友好,中日关系就能进入一个稳定发展期,各领域交流会越来越频繁,高层交往自然也就会水到渠成。

谈中国外交:

  咄咄逼人从来不是中国的传统

  咄咄逼人从来不是中国的传统,国强必霸压根不是我们的选择。当然,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要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更不会容忍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受到侵害。

  中国必将走向强大,但不会更加强硬。中国崇尚独立自主,但不会独断专行。中国当然要坚定维权,但不会谋求霸权。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会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公正的判断,都将坚持在国际法框架下依法行事。



责任编辑:王焕现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