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披荆斩棘七十载 与国同梦曼城路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为更好地团结广大在曼城的中国留学人员,曼彻斯特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以下简称“曼城学联”)于1982年诞生。

  曼城学联是全英范围内成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地方性中国学联组织之一。成立37年来,曼城学联在中国驻英国使馆和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教育处组的关心和指导下,经过所有成员的努力和付出,影响力不断扩大,微信平台的关注量已经跃居全英非盈利学生组织首位。

  “因为热爱,所以付出”是曼城学联坚持的宗旨,是每个成员做事的信条,更是获得留学人员信任的基础。从每一个新生计划进入曼城地区留学开始,到顺利完成学业离开,曼城学联始终陪伴左右。在每年9月开学前,曼城学联会在国内组织新生行前会,让各位新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即将到来的留学生活。2019年行前会足迹走过全国6座城市,迎接了千余名新生和家长,这背后是曼城学联成员的汗水和付出。为了让留学人员随时都能方便地查询到准确的实用信息,曼城学联于2015年暑假开始推出涵盖衣食住行各方面的曼彻斯特地区留学生活“百科全书”——《曼城攻略》。经过历届学联人精心修改,如今已是第5版,内容也扩充到13章。日常生活之外,学习是每位留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曼城学联充分考虑大家的需求,从暑期开始推出选课攻略,涵盖曼彻斯特地区大学的大部分专业门类。

  成功留学很重要,平安留学是前提。曼城学联始终将留学安全放在工作首位,尽最大的努力为每一位学子平安完成学业保驾护航。当新生踏上英国土地,正式开始留学生活,曼城学联会为他们组织各种主题的安全讲座,例如人身安全及财务安全的防护,防电信诈骗等,帮助他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曼城学联不仅是大家留学生活的陪伴者,也是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为了在英国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曼城学联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中国文化节”,每次活动都有超过千人参加。“中国文化节”不仅让我们的中国同学在海外感受家的温暖,同时也吸引了很多外国朋友的关注。

  “曼城春晚”是另一个极具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曼城春晚”的举办不仅给曼彻斯特带来中国“年味”,更为曼城中国学子抚平了思乡之情。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在2019年“曼城春晚”致辞,让留学人员们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牵挂。曼彻斯特市市长黑臣女士在致辞中对曼城学联37年来为英中民间文化交流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曼城学联积极学习领悟习主席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引才活动。在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教育组的指导下,曼城学联从2017年开始承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曼彻斯特赛区暨曼彻斯特创新创业大赛。在已经结束的第一届和第二届大赛中,共吸引到超过200个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共产生近60个优秀项目,其中有29个项目在“春晖杯”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中获奖,另有一些优秀项目已经成功落地浙江、山东、陕西等地。

  除了组织创新创业赛事,在帮助留学人员就业方面曼城学联也做了很多工作。每月曼城学联会举办三场招聘会,帮助国内高校、企业和曼城中国留学人员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为祖国输送更多的优质人才和优秀项目。

  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英两国关系发展也迎来黄金时代。曼城学联为激发留英学子投身祖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热情与积极性,举办了以“与国同梦,科技兴邦”为主题的第一届曼彻斯特中英青年学者峰会。这些活动为计划创业、就业或在科研之路上有所作为的优秀人才提供了沟通交流、碰撞思想、展示才华的舞台。

  除此之外,曼城学联还举办了多种类型的文娱活动,以丰富留学人员的课余生活,如“经七十载风雨,颂繁荣华夏”给祖国的三行情书&摄影大赛、2018年辩论世锦赛英国选拔赛、曼城学联杯全英华人篮球邀请赛等。

图片1.png

  习主席在2017年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中勉励大家,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这是习主席对所有海外中国留学人员的期望和嘱托。未来,曼城学联将继续以发挥“旗帜作用、服务作用、桥梁作用”为目标,全方位、多层次地为曼城的中国留学人员服务,团结大家努力学习、磨炼本领,早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供稿/曼彻斯特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责任编辑:贾梦溪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