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信息 > 正文
关于自塞搭乘航班赴华人员申请健康码的最新流程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官网

  为减少疫情跨境传播风险,自2022年7月1日起,所有自塞搭乘航班赴华人员,需凭乘机前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向我馆申请健康码。具体流程梳理如下:
  一、基本要求

  所有自塞尔维亚乘机赴华人员,均应在登机前(指航班自塞起飞时间,下同)48小时内在塞及航段直达中国的中转国(如有)分别进行双核酸检测并申请健康码,在健康码有效期内配合航空公司查验后乘机。
  二、核酸检测具体办法

  乘客需在自塞登机前48小时内,在塞正式检测机构(即可出具带Batut验证二维码报告的机构)完成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人员可申请健康码。如检测结果为阳性,请按照第四部分“有既往感染史人员处理办法”办理。
  第一次核酸检测应在登机前48小时内采样;第二次在登机前24小时内采样。以上时间均按照航班起飞时间计算,任一报告采样时间不符合要求均无法取得健康码。
  核酸检测的采样方式须为鼻咽拭子(Nasopharyngeal swab),报告应显示“Real Time PCR/ RT-PCR”,并标明检测试剂品种。原则上,两次采样应在不同检测机构进行,采用不同试剂,间隔应大于24小时。
  三、健康码提交、材料要求、审核时间及特别提醒

  (一)中国公民通过微信小程序“防疫健康码国际版”提交,可替其他中国公民提交。外国公民使用浏览器访问https://hrhk.cs.mfa.gov.cn/H5/,使用电子邮箱进行账号注册和登录后提交申请,可替其他外国公民提交申请。

“防疫健康码国际版”

  申请人在取得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后应尽快提交申请,原则上应早于航班起飞时间6小时以上。如因提交申请过晚造成无法及时审核,申请人自行承担责任。所有材料请清晰、完整上传,清单如下:
  1. 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2. 居留证明文件*

  3.完整行程单(如电子机票)

  4.疫苗接种证书(如已接种)
  * 居留文件包括塞护照、身份证、居留证明、签证等(任一)。免签入境塞人员可上传中国出境章、塞入境章页等以证明非仅为临时来塞始发乘机。
  建议在确认提交前认真核对姓名、护照号、航程等信息,检查材料是否上传完整。如申请被退回,请严格按照要求修改和补充材料,尽量减少退回重新提交次数,避免给后续行程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请勿隐瞒感染史、病情或篡改核酸报告等,将导致无法申请健康码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二)特别提醒国际旅行交叉感染风险较大,请注意在行前做好自我隔离和健康监测,并在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建议完成全程接种中国或世界卫生组织批准使用或上市的新冠疫苗。
  中资企业和项目应继续做好人员有序回国管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自我隔离,参照第二部分正常申请健康码。
  如需同我馆就健康码材料等问题进行沟通,请发送邮件至专用邮箱embassyinserbia@gmail.com。如周日进行检测有困难,需至少提前一天通过邮件方式(同上,标题为“周日核酸预约协助”)向我馆提出协助请求,我馆将尽可能予以安排。
  四、有感染史人员处理办法

  有既往感染史人员判定:曾在医疗机构确诊新冠,或虽未曾确诊但核酸检测结果曾为阳性。有既往感染史人员在申领健康码前需确认痊愈
  如持有塞医疗机构出具的出院或治愈报告,超过14天即可认定为痊愈,可参照第二部分正常申请健康码(相关报告可提前发送到使馆电子邮箱embassyinserbia@gmail.com或在申请健康码时上传)。
  如无相关证明,申请人需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向我馆发送治愈后2份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采样时间间隔24小时,核酸报告要求同第二部分)。我馆通过邮件确认痊愈时间后,请申请人进行14天自我隔离管理并填写《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隔离期满后,申请人请将表格发使馆邮箱,并参照第二部分正常申请健康码。
  确认痊愈后,申请人在未再次感染的前提下,无需再次进行确认

《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

  五、密切接触人员和有疑似症状人员处理办法

  密切接触人员(与确诊病例、核酸阳性者接触,或行前核酸检测结果“不确定”、核酸检测CT值处于“灰区”等)及疑似症状人员(登机前出现发热、咳嗽、呼吸乏力等),需进行5天健康监测,监测期满且无异常的,参照第二部分正常申请健康码。
  以上为经梳理的自塞搭乘航班赴华人员申请健康码的全部要求,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将根据国内要求并结合疫情形势对相关措施进行动态调整。使馆此前发布内容同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