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西班牙持续提升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教育报

  高等教育的现代化是西班牙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主要课题之一,在国家崛起、兴盛和转型等不同时期都发挥出重要作用。从国家掌握高等教育的主导权,到坚持以立法手段推进大学改革,西班牙高等教育现代化的路径清晰可见。当前,西班牙继续在先进理念融合、大学国际化发展等关键领域发挥比较优势,推进高等教育的“再现代化”,助力文化和教育强国建设。

  国家掌握高等教育主导权

  早在中世纪时期,西班牙大学就开始探索规范性建设,创立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为大学的现代模式提供部分制度基础。从数量上看,到1625年,伊比利亚半岛已建有32所大学。此时正值西班牙文化的“黄金时期(1492—1681年)”,也正是西班牙对外扩张并形成“日不落帝国”的全盛时期。西班牙皇室意识到高等教育壮大对国家崛起意义重大,因而加大对大学的资助。大学培养的技术人才对新航路的开辟和早期的“征服”扩张至关重要,哥伦布就曾在西班牙大学学习。

  然而,西班牙早期大学教育的局限性突出。一是教学对象尚不具有普及性。由于教会是最初兴办大学的主角,学员主体以宗教人士为主,到后期,入学机会逐渐被贵族子弟垄断。二是教学内容受教廷和教会控制。早期大学教育以传播宗教为办学目的,课程以神学及与之相关的文学、医学和法学为主。

  可以看到,西班牙高等教育走向现代化的关键在于让大学真正走向世俗社会。到18世纪,施行开明专制统治的国王查理三世开世俗教育之先河,由国家取代教会掌管教育机构,为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大学开始创新教学方式和内容,推行以国家发展需求为优先、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为满足对外扩张的迫切需求,医学院、海军学校、艺术学院等各类专业院校相继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主导的高等教育世俗化转变并非一蹴而就,反而是被裹挟在持续数百年的国家政治更迭中并随之一波三折,许多大学曾在变局中被迫关停,宗教中心主义的教育政策也曾余烬复燎。直到20世纪初,西班牙方才彻底完成向世俗教育转型这一重要任务。

  大学模式在海外实现大范围扩张

  随着新航路的开辟,西班牙在西属美洲、西属菲律宾等地兴办大学,本国大学模式因之向外延展。许多西属时期建立的大学时至今日仍是所在国家的重要教育、学术和科研中心,源源不断地为当地发展输送各类人才。然而,在拉美等地区,仍然是宗教人士和高级官僚享有高等教育特权,而民众只能接受灌输等级服从思想的初级教育。

  西班牙政府自18世纪下半叶起频繁介入教育事务,美洲教会被剥夺了授予学位的权力。而后,欧洲启蒙运动传入美洲,本土意识随混血人口增长而觉醒,服务于宗主国统治的精英式高等教育难以为继,特别是19世纪拉美独立运动后,各所大学从西班牙教育体系中分离出来,开始归属于新的独立国家。

  西班牙大学模式在拉美的拓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拉美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因此烙上了深深的西班牙印记,不仅巩固了西班牙文化大国的国际地位,还构建起了以西班牙语为范式的国际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

  持续立法推进大学教育改革

  西班牙高等教育现代化有赖于持续的大学教育改革。改革的前提是全社会就发展高等教育达成基本共识,而法律是将共识贯彻到实践的关键工具。数百年来,西班牙颁布了数十部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旨在根据时代发展变化适时调整教育方针和原则,指导人才培养和学术发展。

  18世纪,西班牙首先明确了大学教职人员须由竞争产生而非特定团体指定的原则。1812年《加的斯宪法》提出,由国家兴办“适当数量的大学”。1857年,《莫亚诺法》出台,成为西班牙首部公共教育基本法,确立了教育的统一性、世俗化等基本原则,初具现代高等教育雏形。第二共和国时期,西班牙左翼政府将公共教育纳入政府基本职能范畴,剥夺了教会的教学权。

  在纳入公共体制后,西班牙的高等教育在20世纪迎来加速发展。1970年,《普通教育法》出台,凭借引进先进教学理念、更新课程内容,西班牙的大学在欧洲高等教育迭代发展浪潮中始终不落下风,教育体系趋于公平有效。1983年,《大学改革法》颁布,公立大学获得更多自治权,教学和研究向更多学科领域拓展。私立大学也在世纪之交蓬勃发展起来。2007年,西班牙立法加入“欧洲高等教育区”,引进欧洲学分和学位制度,推动本国高等教育融入欧盟体系。2011年,启动实施《教育质量保障与改革计划》,持续提升本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可持续发展教育嵌入高等教育体系

  当前,西班牙高等教育正在步入“再现代化”的发展阶段。再现代化旨在反思现代化进程,关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其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是西班牙大学积极响应的实践方向。2011年,西班牙大学校长会议(CRUE)增设大学可持续性评估组,不少大学还加入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全球排名行动。可以说,西班牙大学是以自发和制度化的形式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实践当中的。

  各大学首先在校园规划、节能和绿色转型等自身建设上改进行动,评估大学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引入生态足迹、碳足迹等先进理念,鼓励师生选择可持续的生活和教学方式。学生参与经认定的教育活动,将获得对应学分。其次,环境变量被纳入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体系,并成为开发相关课程的基础。最后,大学强化与社区的协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公众参与,并利用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解决方案。高等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在西班牙实现了高水平的融合发展。

  大学国际化发展领跑欧洲

  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教育竞争,西班牙因地制宜地实施“大学国际化战略”,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之一。西班牙在本世纪一直是“伊拉斯谟+”计划中学生最喜爱的对象国。

  国际留学生的青睐证明了西班牙大学国际化战略行之有效。该战略倡议各大学共同打造“留学西班牙”国家品牌。为此,西班牙政府于2013年成立教育国际化服务中心(SEPIE),积极协调中央部委和地方自治区为大学国际化提供有力支持。由于大学国际化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人才流动、课程和研究国际化、学分认证和联合培养学位等诸多内容,唯有中央和地方政府、大学与其他利益攸关方达成共识、行动趋同,才有贯彻和落实的可能。正因如此,大学国际化发展被纳入西班牙的公共外交体系,成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23年3月桑切斯首相访华期间,两国达成了新的促进高等教育合作的双边协议。

  事实上,在推行国际化战略之初,西班牙大学曾一度面临全球大学综合排位靠后的结构性困扰。以中小型和专业院校为主的高等教育结构,在由综合性大学主导的世界一流大学(WCU)的激烈竞争中不占优势,导致西班牙各大学鲜有登榜各类全球排行者。因此,对于海外学子而言,西班牙大学的吸引力有限。对此,西班牙大学从服务国家和地区发展出发,突破性地践行兼容性更强的“旗舰大学(Flagship University)”的办学理念,不仅走出排名困境,更确保高等教育的适切性和社会责任成为各大学首要关切,学生的国际就业能力得到提升,许多院校在局部领域构筑起学科比较优势。西班牙大学的这一选择符合国情和教育现状,最终使其在国际化实践中获得差异化竞争力。

  西班牙还坚持将西班牙语视作大学国际化的关键资产,开发西班牙语教学课程(ELE)并进行标准化推广,巩固了本国在西班牙语高等教育国际体系中的领军地位。由上可见,大学国际化已成为西班牙大学提高教育质量和保持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大学借此获得新的发展活力,继而增进了西班牙在国际化活动中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信心。(作者单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本文系该院青年科研项目“西班牙社会问题治理研究”[2023YGNQD055]成果)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