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德国两所大学研究团队发布与ChatGPT相关法律意见书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波鸿鲁尔大学与明斯特大学联合研究团队近期发布《关于高校教育中人工智能辅助写作的教学与法律观点》(Didaktische und rechtliche Perspektiven auf KI-gestütztes Schreiben in der Hochschulbildung)意见书。意见书由北威州文化与科学部委托发布,围绕高校中人工智能辅助写作工具利用方面的基本法律问题进行合法性评估。意见书指出,人工智能写作工具对论文不享有著作权,使用该类工具的学生可在为论文贡献大量脑力劳动的情形下,视个案决定其是否享有著作权。

  意见书主要包含5点主要内容:

  1.2022年11月发布的ChatGPT是人工智能文本生成类应用在效率性和应用性方面的一项里程碑;

  2.预计具有生成和修改文本功能的应用程序将很快整合至普通办公软件中。可以推测的是,这些应用程序将承担与文本创作有关的各项任务,甚至创造专门的文本类型(如科研文本)等;

  3.在德国高校教学中普遍禁止该类应用似乎并不能实现预期目标,相反高校须明确规定,学生在何时、何种条件下可使用人工智能写作工具。这需要明确界定与人工智能写作工具相关的学习目标,需要将人工智能工具纳入教学和学生咨询中,并思考是否以及用何种方式调整现有书面考试;

  4.需为相关工具使用者提供法律确定性,并就各项法律问题进行澄清。前述法律问题包括人工智能生成文本的著作权问题、标示义务、学术不端行为界定,以及有必要进行监管的其他方面(如论文独创性声明和考试规定)等;

  5.人工智能写作工具对于教师群体也是新生事物,需为其提供相关领域的信息、咨询和培训。(供稿/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