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英国政府宣布投入3.7亿英镑打造科学超级大国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3月6日,英国政府正式对外发布科研发展新蓝图,涵盖10大要点,政府经费投入将聚焦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和工程生物学。苏纳克表示,这是一项旨在到2030年将英国打造成为世界科技超级强国的新计划,总投入为3.7亿英镑,包括:5000万英镑用于激励企业和慈善机构为科研提供经费;5000万英镑用于“世界一流实验室项目”,帮助高校和科研机构更新设备;1000万英镑用于支持科研孵化新企业;900万英镑用于在利物浦附近创建量子计算研究中心等。苏纳克表示,我们投入的越多,就越有能力发展经济,创造更多高薪工作岗位,保护我们的安全,改善英国人民的生活。

  1个月前,英国政府宣布改组政府,成立新的科学、创新和技术部,同时发表由保罗·纳斯爵士(Sir Paul Nurse)牵头撰写的英国科研报告。

  科研发展新蓝图受到科研界普遍欢迎。皇家学会主席阿德里安·史密斯爵士(Sir Adrian Smith)表示,政府此举明确表明,科研和创新是英国发展议程的核心。与此同时,英国罗素集团总裁蒂姆·布拉德肖(Tim Bradshaw)表示,相对两周前政府科研预算减少的16亿英镑而言,新计划投入的3.7亿英镑依然不足。这16亿英镑是2022-2023财年欧盟地平线计划尚未使用的资金,被英财政部收回。布拉德肖呼吁政府加快与欧盟关于800亿科研计划的谈判,现在政治阻碍因素已经消除,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应该是抓紧商谈、达成一致意见。英国皇家学会前任主席马丁·里斯(Martin Rees)则表示,政府的3.7亿英镑仅能弥补科研理事会近期面临的实际收入缩水。(供稿/驻英国使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