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修改高中阶段国家教育标准,要求每所高中至少组织1个专业方向的侧重专业教学
俄罗斯加快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出了部署。俄罗斯以“侧重专业教学”为核心推动高中学校特色化发展,进而实现高中教育的整体多样化发展,满足了学生日益多元化的需求,促进了教育资源优势整合,积累了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有益经验。

  2022年8月,俄罗斯联邦教育部批准了俄罗斯联邦国家教育标准中等普通教育阶段的修订,更新后的教育标准将于2023年9月1日生效,到2028年,所有学校将执行新的教育标准。新标准要求,高中阶段(十至十一年级)的课程应至少包含13个科目,分别为俄语、文学、外语、数学、计算机科学、历史、地理、社会、物理、化学、生物、体育和生命安全基础知识,同时要求每所高中至少组织1个专业方向的侧重专业教学,每名高中生根据所选侧重专业方向,深化学习至少2门课程。这意味着侧重专业教学将面向所有高中学生广泛开展,推动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俄罗斯侧重专业教学开始于2003年,在频繁推出改革措施的俄罗斯教育领域,它是数量不多的持续20年之久并稳步推进的改革项目。其基本特点是设定必修课程和侧重专业课程比例,在不增加课时的情况下,通过减少部分课程的课时数、增置侧重专业课程,解决部分学生“吃不饱”的问题。

  侧重专业类学校各具特色

  侧重专业类学校是学校类型多样化发展的形式之一。20世纪90年代开始,俄罗斯为改变中小学校同质化样态,着力推动学校办学主体多样化、教育教学理念多样化、学校教学侧重的学科专业多样化。

  俄罗斯现行的中小学学制为十一年制,分为三个阶段,一至四年级为初等教育阶段;五至九年级为基础普通教育(不完全中等教育)阶段,十至十一年级为中等普通教育(完全中等教育)阶段。俄罗斯联邦国家教育标准要求,必修课比重随着年级的上升而显著减少,选修课则呈增加态势。在初等教育阶段,必修课比重占80%,而到了中等普通教育阶段,必修课比重要下降到60%,这为开展多样化、个性化教学提供了可能。在俄罗斯联邦国家教育标准中,“侧重专业性”被列为高中教学组织的基本原则。

  俄罗斯联邦国家教育标准为大部分学科课程设计了基础和深化两个层次的教学计划,保证学生根据个人需要,开展侧重专业学习,形成个性化的学习路径。以组织侧重专业教学为载体,解决传统学校组织样态、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形式的同质性问题,是近20年来俄罗斯高中教育改革的主要举措。

  俄罗斯高中侧重专业类学校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实科中学和文科中学。一般而言,文科中学侧重人文学科教学,文学、历史、法律和外语课程的课时比例多于其他学校。十一年一贯制的文科学校通常从五年级或者六七年级开始,增设第二外语课程,部分学校甚至提供第三外语课程,强化语言教学特色。一些学校开设外国文学和艺术史等课程,强化人文素质培养。实科中学是以自然科学和技术教学为特色的学校。此外,还有一类特科学校,以深入学习一门或几门学科课程为特色,如数学—物理学校等。这些侧重专业类学校部分为新设学校,部分是在原来学校基础上,通过调整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发展形成。2009—2010学年,俄罗斯共有1494所文科中学,占学校总数的3%左右,有99.3万名学生,占学生总数的7%;共有1099所理科中学,占学校总数的2%,有67.3万名学生,占学生总数的5%左右。2016年俄罗斯最优质的25所学校中,有3所文科中学、12所实科中学、3所特科学校。

  侧重专业教学满足多样化需求

  侧重专业类学校仅能满足少量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而鼓励所有学校开展侧重专业教学,则被俄罗斯视为推动高中教育整体多样化发展、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的现实路径。2002年,俄罗斯联邦教育部颁布《普通教育高年级阶段侧重性专业教学构想》,该构想将“侧重专业教学”定义为差别化和个性化的教学方式,即通过调整教学内容结构、教学组织形式,更加全面地关注学生的兴趣、爱好。具体到教育实践中,主要是通过课程内容的差异化,使学生具有广泛而灵活的选择,保证学生根据自身的能力、爱好和需求深入学习一门或者几门课程。《普通教育高年级阶段侧重性专业教学构想》给出了自然—数学、人文科学、社会—经济学、信息—工艺学4个侧重专业方向的示范性教学计划作为参照。

  按照俄罗斯联邦国家教育标准的设计,十至十一年级共设有六大类必修学科课程领域,包括俄罗斯语言文学、母语与文学、外语、数学与信息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每个学科课程领域由数量不同的课程组成,如自然科学课程领域包括自然科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等,其中,自然科学、化学、生物学3门课程的教学计划包括基础和深化两个层次。侧重专业课程由本学科领域和相关学科领域至少3门课程组成。如自然科学—数学侧重专业课程需要从数学与信息科学、自然科学领域中的几门课程中做出选择。在满足上述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设计课程组合。基础课程的作用是奠定共同学习的知识基础,是所有学生必修的课程;而侧重专业课程,对选择某一侧重专业方向的学生而言,也是必修课程。

  如今,俄罗斯高中形成了社会—经济、社会—人文、物理—数学、化学—生物、技术、语文、物理—化学、国防—体育、艺术—美学、生物—地理等10个侧重专业教学方向。2017年,俄罗斯一半以上的十至十一年级(部分学校到十二年级)学生接受过侧重专业教学。其中,最受欢迎的侧重专业教学方向是社会—经济、社会—人文、物理—数学。

  联动的组织模式保证实施效果

  侧重专业教学对学校师资、资源保障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现有条件下,俄罗斯高中主要有两种教学组织模式,即校内侧重专业教学和校际网络侧重专业教学。

  校内侧重专业教学以学校为单位来组织开展。学校会选择一个或者几个侧重专业教学方向,或者整体侧重于某些学科专业的教学。通常,学校会增加选择性课程的数量,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而实现这些计划的方式之一是组成跨班级的侧重专业教学班。

  校际网络侧重专业教学有两种基本实现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将一所拥有充足物质、技术和师资资源的学校作为“资源中心”,以该校为核心开展侧重专业教学。在这种组织模式中,每一所学校只需保证其基础必修课程以及部分侧重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的学习,其他课程由“资源中心”组织开展。第二种方式是学校联合其他中学、补充教育机构,包括高等、中等、初等职业学校和科研机构等共同组织侧重专业教学。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不仅可以在就读学校,也可以在其他联合学校和机构中进行侧重专业学习,还可以通过远程教学方式完成学习。网络状的教学组织模式有利于吸引更多高水平教师参与教学活动,以解决本校师资和资源不足等问题。农村和偏远地区学校常常采用这种模式。

  实现对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

  《俄罗斯联邦教育法》规定,学生在进入或者转入“深化学习某一学科课程或开展侧重专业教学”的中学时,允许进行选拔。这为学校发现天才儿童进而组织超常教育提供了法律支持。

  俄罗斯学校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的3所特科学校,分别为莫斯科大学“柯尔莫哥洛夫”专业教学科学中心、新西伯利亚大学专业教学科学中心、乌拉尔联邦大学专业教学科学中心。其中,前两所专业教学科学中心的前身是创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数学物理学校,是最早开展数学—物理学科侧重专业教学的学校,面向在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领域具有一定天赋与才能的儿童开展超常教育。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教学科学中心通过将中学课程与高校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相结合,向中学生提供沉浸于大学科研环境的机会,在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与培养方面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经验。

  面对全球科技竞争激烈、俄罗斯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式微且基础研究日渐衰落的局面,俄罗斯加大对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育的支持力度。近年来,在原有4所专业教学科学中心基础上,俄罗斯又增设了6所专业教学科学中心,以期在更广泛的地域,向更多具有科学潜质的儿童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本文系该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GYI2019077]成果)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