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葡萄牙:高素质人才奠基大航海时代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葡萄牙历史最悠久的大学——科英布拉大学

16世纪葡萄牙的港口

里斯本海岸

本版图片均由视觉中国提供

  ■国际观察·强国崛起背后的教育担当③

  葡萄牙地处欧洲伊比利亚半岛的西南端,面积92226平方公里。正是这个地域狭小、资源有限的小国,以当时不足100万的人口,拉开了人类航海大发现的序幕。从此,无论是陆地和海洋的边界,还是人类的视野,都不断得以拓展,不同文明以更加紧密的方式联系在一起。葡萄牙在开辟新航路后的几十年间,奇迹般地崛起,成为当时西欧最富强的国家之一,一度与西班牙平分全球。

  1415年,葡萄牙国王若昂一世的三王子恩里克率军攻陷了北非摩尔人的贸易重镇休达,被认为是欧洲人向外扩张的开端。到16世纪中叶,葡萄牙在非洲、亚洲和美洲建立了多个据点,控制了跨越半个地球的商业航线,建立起强大的海外帝国。作为大航海时代的先驱,葡萄牙不仅迈出了探索世界地理的第一步,也为现代教育作出了贡献。很多人将黄金、香料和宗教视为葡萄牙探险者的三大动力,其实,葡萄牙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在葡萄牙崛起过程中也起到了一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

  萨格里什航海学校

  重视科学和实用技术

  恩里克王子是葡萄牙航海事业和现代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他广泛涉猎天文等领域的知识,从摩尔人处获取关于非洲的实践经验,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和系统研究的精神。恩里克认为,启动大航海的前提是组建一支装备精良、才学渊博的船队,而教育则是成功的关键。因此,他在葡萄牙南部阿尔加维地区的萨格里什建立了全世界首个航海学校,通过系统实施教学来培养具有航海技艺的人才;设立观象台,邀请各国地理学家、地图绘制家、数学家和天文学家共同研究、制订计划方案;广泛搜集地理、气象、信风、海流、造船、航海等文献资料,并加以分析整理;建立旅行图书馆,收集包括《马可·波罗游记》在内的图书和地图;资助数学家和手工艺人改进、制作新的航海仪器,例如,改进从中国传入的指南针、象限仪等。

  从水手日志到地图绘制,从借助仪器进行实验以还原并预测自然现象,到通过数学计算、测量等手段量化和解释自然现象,一系列经验主义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挑战着中世纪的权威主义、形而上学和神学观。航海者打破思想的束缚,从无数次的航行中收集数据和积累经验,通过实证的方式证明了世界各地的海洋都是能够航行的,并且热带地区可以居住,他们还重新描绘了大陆的形状。在这所航海学校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现代教育的一些影子:首先,务实主义层面,教育和知识开始为航海实践和国家战略服务。其次,实践科学层面,航海活动不再被视作一种艺术,人们通过无数次的航海实践总结规律,形成具有实践性和实用性的知识体系——实用航海学,涉及航海天文学、制图学和造船学等与航海直接相关的知识。再其次,理论科学层面,形成了地理、天文等有关地球的抽象理论科学,并且基于大航海实践整理出世界各地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数据资料,为研究人与自然的关系、促成不同大陆和社会间的对话奠定了基础。

  可以说,一方面,萨格里什航海学校作为大航海的知识仓库,为葡萄牙的地理大发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和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它注重培养人的创造力与潜能,具备了一些现代教育的理念。

  科英布拉大学

  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

  科英布拉大学于1290年由葡萄牙国王迪尼士一世创立,是伊比利亚半岛上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下设法学院、医学院、科学院等机构。14世纪,重视高等教育的若昂一世,在统治期间不但设立了护学官一职,还下令兴建学校设施,规范教学活动,并创建了算术、几何和星相学3门课程,这些课程的设置为后来的航海大发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1536年至1559年,为服务国家航海战略,若昂三世在执政期间对科英布拉大学进行了机制改革,加强了国家对高等教育的管理,使之能够更高效地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和领导者。葡萄牙将这些人才派往海外领土,更好地管理其殖民地、传播与巩固葡萄牙文化。

  在行政领域,若昂三世将校址从里斯本迁至科英布拉,并命令科英布拉市政厅对大学的设施和食宿给予安排协调,以确保大学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在教育领域,若昂三世下达多份法令、信件和章程,就科英布拉大学教学过程中一系列问题作出指示,包括教学活动、考试和学位授予、教师聘用等方面,从而使大学教育适应当时社会发展的需要。

  首先,教学活动层面,从1537年章程规定的单纯用拉丁语教学转变为1559年使用拉丁语和葡萄牙语双语教学,使葡萄牙民族语言的地位得到了提升,体现出教育逐渐为本国利益服务的倾向。此外,推出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例如,大学与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医院为大学提供解剖课相关教学材料,保障正常教学用具的供应和学生的实践学习。

  其次,考试和学位授予层面,国家对于考试和学位授予的严肃性给予高度重视。根据1537年国王颁布的法令,法律学士学位的授予应依据学生的考试等级,并且等级应被如实记录于颁发的相应文凭。这项规定导致能够成功获得学位的学生人数大幅减少,但国王仍旧认同该项举措的合理性,以便严格筛选出具有真才实学的学生。

  再其次,教师聘用层面,国家规定教授由国王直接聘任,或者由派驻海外的大使聘请国外知名教授,并由王室支付高额薪酬,以实现科英布拉大学教师队伍的更替。国王十分注重国外教授的名声、地位和学术能力,频繁与海外大使通信,敦促、指示他们在各地的大学中寻找优质、合适的教授来葡萄牙任教。除支付高额薪酬外,王室还承担食宿费用,一些重要课程的教授甚至享有额外的特权。以上种种努力都显示出葡萄牙对于大学教师队伍质量的重视。

  在财政领域,为了给大学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用于聘请教师、改善学校硬件设施和食宿服务等,王室决定将皇家赞助教堂的收入纳入大学的财务系统,学校建立管理机制,自行分配教育资金。实际上,这些资金远远超出大学维持周转的必需额度,这足以体现出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和对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的鼓励。若昂三世于1548年12月向科英布拉大学财务管理部门下达命令,对大学财务管理方式予以明确。葡萄牙王室一定程度上将学校的财务管理权和内部组织权赋予大学本身,给予校方一定的自主权,不对其管理模式加以限制。1559年,国王再次颁布法令,依据新情况进一步优化大学管理和组织模式。

  在围绕人才培养开展的一系列机制改革下,科英布拉大学逐渐成为葡萄牙的学术中心。

  皇家艺术与人文学校

  探索人文主义的基础教育

  为了向科英布拉大学输送优质生源,若昂三世还建立了一些中小学校,例如,成立于1542年的皇家艺术与人文学校。学校聘用人文主义教师授课,课程设置分为两部分:一是人文类课程,包括由拉丁语、希腊语、希伯来语组成的语言板块,诗歌、修辞组成的文学板块和逻辑等组成的哲学板块;二是艺术类课程,由亚里士多德哲学等相关课程组成。在人文课程中开设语言板块,目的是加强学生对古典语尤其是拉丁语的掌握,从而便于学习哲学等新知识。在艺术课程中设置亚里士多德哲学,旨在帮助学生形成辩证思维的能力,为大学阶段的学习做好准备。

  皇家艺术与人文学校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政治和公共管理精英的使命,得到皇室的高度重视,因此在学校管理和财务方面被赋予一定的自由度,并且国王会直接参与教师的选聘等工作。皇家艺术与人文学校是打破宗教主宰教育局面、鼓励人文主义者参与教育的一次重大尝试。

  作为探索未知世界、开启大航海时代的先驱,葡萄牙注重培养高素质实用性人才,强调教育要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萨格里什航海学校、科英布拉大学、皇家艺术与人文学校,无不体现了当时葡萄牙对于教育的重视,也正是这种对于教育、科学、人才的重视,助力葡萄牙成为崛起的强国。(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院副教授、葡语系主任)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