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我想寿比珠穆朗玛峰”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马耳他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现场,中文老师在展示中国茶艺。

孔院老师带着观众在剪纸。

学中文6年的路易莎现场唱《如愿》。

观众在现场体验中国书法。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马耳他大学孔子学院面向中小学及大学学生、华侨华人、当地社区居民等不同受众群体举办了一系列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包括中国书法、中国茶艺、中医体验、汉服秀、舞龙舞狮、剪纸、“跟我学中文”等,受到了师生和当地民众的欢迎。

  中文为生活增添色彩

  纳夏尔小学的一年级学生特瑞斯被中国剪纸所吸引,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师的动作,生怕错过。经过指导,她剪出一个“福”字,兴奋地展示给大家看。活动结束后,她用刚学会的中文打招呼,从书包里拿出一块巧克力递给中文老师说:“您喜欢巧克力吗?我有很多巧克力,都给您吃,您可以教我中文吗?”

  中学生夏阳冰也喜欢中文、想学中文,他想剪一个“春”字,一边画着线条,一边和中文老师说着他理解的“春”字的含义,“我喜欢春天,也喜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可以吃饺子”。

  参加活动的不少小观众和特瑞斯、夏阳冰一样,都认为中文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王崇海今年8岁,爸爸来自中国,妈妈来自俄罗斯。在中国文化体验活动现场,完成太极拳表演后,他兴奋地跟其他人打招呼,不停地说:“我会说中文,还会中国功夫!”王崇海的爸爸说,孩子虽然在马耳他出生和长大,但对中文和中国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从4岁开始,每周六都会到当地颇有名气的武馆学习中国武术,每周日到当地华文学校学习中文。

  同样爱武术且从小学武术的马蒂亚有个响亮的中文名字——唐龙,去年9月开始在中文学校学习中文。前不久的北京之行更是让他爱上了中国和中文,“希望以后努力学习中文,去中国上大学”。

  领略中国文化之美

  参加体验活动的不少观众表示,短暂的体验活动激发了他们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希望将来能有机会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

  在银行工作的西蒙先生曾在香港任职,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面对美轮美奂的“汉服秀”和舞龙舞狮表演,不停地称赞“很厉害”。

  舞龙舞狮表演一出场,就吸引住了嘉宾的目光,随着锣鼓音乐响起,“狮子们”欢腾跳跃地与大家互动。达尔谢洛先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舞狮,不停地用手摸狮子的头和眼睛,说:“太酷了,我要让我的孩子学习舞狮,了解中国文化。”

  今年78岁的罗曼女士和丈夫专程从戈佐岛赶来体验中国文化。神秘的汉字、灵动的书法让他们觉得十分有趣。中文老师现场写下“寿比南山”的美好祝福,并解释了含义。“中国人真浪漫。”罗曼说,虽然自己从未去过中国,但知道珠穆朗玛峰,“我想寿比珠穆朗玛峰”。

  爱上中国文化多年的路易莎已学习中文6年,曾作为交换生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和交流,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你是遥遥的路,山野大雾里的灯……”在活动现场,路易莎饱含深情的歌声赢得了阵阵掌声。“我非常喜欢《如愿》这首歌,练习了差不多1个月。中文歌词击中了我的内心,希望所有人都能得偿所愿。”路易莎说。

  来自德国和卢森堡的访学团参加了中国茶艺活动。来自德国的安雅会下围棋和弹古筝,也非常喜欢茶艺活动中精致的中式糕点,“中国人很浪漫,不只有柴米油盐,还有琴棋书画和诗酒花茶”。

  搭建文化交流之桥

  阿佐帕迪是圣玛格丽特中学的一名科学教师,也是孔子学院中文社会班的第一批学员。从中文班毕业之后,他在自己工作的学校创办了“中国角”,将喜欢的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分享给学生。他表示,将积极参与中马人文交流,希望能做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的促进者。

  从“你好”“谢谢”到“认识你很高兴”——在活动现场,马耳他大学中文专业二年级学生赫斯蒂亚娜用标准的中文发音教其他专业的学生说中文。她在“跟我学中文”的活动中主动请缨,很快进入中文老师的角色,秒变中文教学能手。“毕业后,我想当一名中文教师,教更多的马耳他人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为促进中马文化交流贡献力量。”赫斯蒂亚娜说。

  现场的中医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观众参与。来自卢森堡中国语言文化中心的阿德里安同学拔罐之后,兴奋地拿起手机请医生帮他拍照留念,“中医太神奇了,可以从圆圆的印记颜色判断身体健康情况,让我大长见识。”

  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圆满结束,但观众们都期待下次活动的早日到来。如今,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出现在孔院组织的中国文化活动中,而本土学校和当地传统节日的活动上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中国元素。正所谓,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博士生、马耳他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

  (本文配图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