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意大利多举措推动高等教育信息化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受世界范围内信息化浪潮的影响,欧洲各国的信息技术得到长足发展,意大利也不例外。1995年,意大利教育部提出,在10年内为一半以上的高校配备信息和通信技术教学设备,使得意大利教育信息技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进入21世纪后,意大利大学的科研投入和教学网络建设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2020年开始,意大利教育部启动了“学校4.0”计划,为大学和中学教室配备最新数字化设备。根据2022年意大利教育信息化行业市场报告,作为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的意大利,其教育信息化覆盖了多样化的教育公共服务,在欧洲乃至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提供推动教育信息化的政策支持

  意大利政府为推动教育信息化提供了很大的政策支持,这为意大利大学数字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首先,早在1985年意大利就开始制订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该战略的主要目的是对大学学科教师进行职业培训,帮助教师更新自身知识体系,以便掌握更多的信息化教育技术,大学教师个人用户的数据安全也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2000年出台的“教育技术发展计划”为意大利大学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培养了大量教师人才。2007年,这一项目重新启动,主要为大学教师提供计算机应用技能培训。

  其次,2007年意大利开始实施“国家数字学校计划”。21世纪以来,意大利部分大学在国家扶持下,由民间非营利性组织和当地政府募集资金,用以建设信息和通信技术计算机实验室。2007年,该计划覆盖全国大部分高校,为每间教室配置标准化设备,进一步增加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利用率和实用性,提高了教学效果。

  再其次,2015年意大利开始实施的智慧课堂1.0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8年又开始在各所大学实施智慧课堂2.0项目。被选中试点的大学每间教室都可以得到3万欧元的资金补贴,用以购买、安装、维护信息和通信设备。2018年底,意大利智慧校园2.0项目正式启动,几乎所有大学都参与了试点,使得信息和通信技术教育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此外,意大利2018年修改了《个人数据保护法》,规定必须尊重个人信息化基本权利,还对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作出重大改革,为意大利信息化建设与实施提供法律保护。

  意大利从最开始实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到后来启动智慧课堂2.0与智慧校园2.0项目,使大学校园内信息与通信技术硬件设备的配置和更新得到了保障。同时,也可以看出,意大利充分认识到基础设施在信息化活动中的重要地位,并为之颁布了一系列政策,完善和保障高校信息化建设质量,推动了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

  构建疫情下的远程教学服务平台

  意大利在教育信息化初始阶段,主要关注的是个体的信息技术应用意识和渠道,但在后期则大力推进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应用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快了宽带网络的建设、师生信息化素养和能力的培养、内容资源的开发和应用。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意大利大学形成了多种形式的远程教学模式,进一步推动了教育信息化的进程。

  意大利是最早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欧洲国家之一。在疫情暴发后,意大利立即实施校园“封闭管理”政策,各大学迅速停止一切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意大利教育部于2020年3月下旬正式上线疫情期间远程教学服务平台,数量种类达到11个之多,如网络视频通讯软件(Skype)、亚马逊视频会议平台(Amazon Chime)、谷歌套件教育平台(Google Suite for Education)等。通过这些线上平台,各大学能够开展培训、研讨等工作,教师可以发布教学课件和素材,也可以将录制好的课程视频上传到平台。校内教师之间还可以通过该平台交流教学经验,解决疑难点问题。

  以佛罗伦萨大学为例,疫情开始后,所有课堂教学活动均由线下转到线上,师生以约定好的方式和平台进行远程教与学活动。该校教研主管负责协调远程教学活动并整理学习大纲,旨在使每门课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和相关辅助材料。教师通过邮件或网络视频通讯软件与学生进行沟通、互动、答疑,有利于学生通过平台对教师的授课内容进行同步或者异步反馈。

  同时,意大利各大学还使用人工智能平台的教育编辑系统向学生提供电子版课程教材。由于教育编辑软件有专业区块链技术支持,学生可以深度挖掘电子课程教材的相关链接,便于多学科信息的相互融合。

  此外,意大利还启动了智慧大学建设,使用开源课程管理和模块化动态学习环境系统等开放平台全面构建远程教育平台体系,搭建了能够支持几十万名学生使用的在线学习环境和辅导系统,减少了疫情对教学秩序和教育质量的影响。

  加快数字化资源的开发与应用

  意大利大学在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对教育信息化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和技术水平,使得后期人才储备较多,进而推动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同时,在进行信息化教学管理过程中,注重实现资源使用和配置的高效率,以信息资源协作共享推动教育信息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2020年,意大利经济发展部正式发布《意大利人工智能战略》,提出了未来意大利大学人工智能重点发展领域和举措,加快了意大利大学宽带网络建设、师生信息化素养和数字化能力培养,加快了数字化资源的开发和应用。

  意大利还将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教育、创客教育等新型教育模式与教育信息化结合起来。新的教育模式在促进高校数字技术与教育相融合的同时,丰富了教育资源,拓宽了教育活动的界限,创新了教育教学方式。跨学科的教育信息化也有助于大学实现通才与专才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目标。

  当前,意大利正在促进大学与企业之间更加紧密而持续的信息化合作,创造协同效应,促进技术转让,并推广到各行各业。未来以意大利大学为中心的数字创新枢纽和人工智能网络,将为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提供助力并融入教育改革过程,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赵硕单位系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魏琳单位系泰国格乐大学国际学院)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