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俄罗斯加速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为提高教育质量、加速人才培养、推动科研能力尽快跻身世界前列,俄罗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对教育主管部门进行调整,出台由10个联邦级项目组成的《俄罗斯国家教育方案》,提出未来教育发展方向、目标和任务以及资源配置和管理方案。同时,发展补充教育,通过奥林匹克竞赛促进人工智能人才成长,并加快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监测机制,旨在支持教育优先领域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效益,使教育适应时代新要求。

  大力发展补充教育

  “补充教育”虽然在上世纪90年代初才以专业名词形式取代“校外教育”,但近年来由于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得到迅猛发展。

  2017年,俄罗斯提出6个教育优先发展项目,其中之一便是“普及儿童补充教育”,把补充教育提高到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并列的同等高度。为保障补充教育运行,俄罗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制度及法令指导具体行动,同时由中央财政拨款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发展补充教育,旨在加大青少年社会参与度,培养他们对科技、艺术和体育的热爱,助力青少年个性化发展和人才成长,为国家发展培养创新人才。

  2018年,俄罗斯推出由10个联邦级项目组成的《俄罗斯国家教育方案》,其中之一是《为了每个儿童的成功》,意在开展补充教育,为天才儿童职业定向提供支持。项目要求,截至2024年,80%的5—18岁俄罗斯儿童和青少年都要纳入补充教育计划。项目文件对儿童智力和创造力的培养在各教育领域都作出了要求,并不断完善与改进,要求补充教育系统制定教育方案,以满足儿童的不同教育需求。

  当前,俄罗斯补充教育系统发展儿童智力和创造力包括多方面任务,其组织形式和结构模式仍在不断发展。

  俄罗斯补充教育体系涉及自然科学、旅游和地方研究、技术、社会和人文、艺术、体育运动等,促进儿童的身体、精神、智力和爱国主义教育等。补充教育系统开展的活动主要有主题奥林匹克竞赛、儿童研究和设计竞赛、科学知识活动、工程和设计竞赛、艺术和创意竞赛及节日等。俄罗斯每年会举办大量此类竞技赛事,这些活动的蓬勃开展,对于早期识别、专业支持并发展儿童智力和创造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俄罗斯目前在全国80个地区共拥有135个儿童科技园,以及为生活在小城镇和农村地区儿童设立的85个移动科技园,大多数地区都设有数字教育中心,数十个儿童补充教育中心以“科学合作之家”形式依托高校开展工作。注册的补充教育机构主要在大城市开展工作;小城镇和村庄的儿童可以利用学校创建的公共空间发展自我,远程学习和网络教学也是获得补充教育的重要渠道。

  重视天才儿童培养

  天才儿童的发现和培养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俄罗斯十分重视天才儿童的鉴别和培养,并视此项工作为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俄罗斯政府颁布《天才发现与培养全国体系纲要》,2014年颁布《发展儿童补充教育纲要》,强调补充教育体系的重要性,为发掘儿童天赋潜能创造条件。为促进科学技术创新,俄罗斯出台了《2013—2020年科学技术发展联邦国家纲要》和《关于实现国家技术创新计划》,使天才儿童的培养具有了培养创新人才的时代内涵。

  多年来,俄罗斯学者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一直在理论和实践方面不断探索,为天才儿童教育提供了研究基础,所建立的天才儿童发现和培养机制,为此项工作的持续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5年,俄罗斯“人才与成功”基金会创建“天狼星”教育中心,主要围绕体育、科学和艺术三个方面执行天才儿童培养计划。“天狼星”教育中心主要依托索契奥运中心运行,该中心教育项目由俄罗斯重要研究机构、大学科学家和专家组织实施,包括体育、物理、数学、化学和生物等科目的学校优秀教师以及音乐、古典芭蕾和美术领域的杰出艺术家等。该中心教育课程为期24天,包括专业领域课程、发展休闲课程、大师课和健康课以及与各自领域获得认可的专业人士面对面交流。在学年(秋季、冬季、春季)期间,儿童就读于该中心专门开设的普通教育学校。要进入“天狼星”教育中心,儿童必须在科学、体育、艺术和文学创作方面表现出色。

  为培养和发现更多天才儿童,俄罗斯正在全国各地建立和发展类似于“天狼星”教育中心的补充教育机构,以推广天才儿童培养和支持模式。

  开展奥赛筛选人工智能人才

  人工智能是俄罗斯政府确定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在“俄罗斯联邦数字经济”国家计划中,数字技术贯穿各领域以确保社会和经济的加速发展。

  为识别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天赋的学生,激发他们对学习现代编程语言、解决机器学习等问题的兴趣,普及现代技术成果应用,促进儿童和青少年的职业指导,俄罗斯教育部自2021年起每年举办全俄人工智能奥林匹克竞赛(以下简称“奥赛”)。该项竞赛不仅是智力竞赛,还是一种特殊、高效的教育活动组织形式,国家为所有7—11年级的学生提供学习高级编程语言的平等机会,以帮助他们准备奥赛。

  俄罗斯教育科学院的6名院士和2名成员是奥赛组委会、评审团和方法委员会的成员。俄罗斯教育科学院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所为奥赛提供科学方法和组织技术支持,来自高等经济研究大学、远东联邦大学、库尔斯克国立大学等俄罗斯主要大学的专家参与开发,参赛者为俄罗斯学校8—11年级的学生。参加奥赛的主要条件是掌握现代高级编程语言,可以使用Python、Java、C++等多种计算机编程语言来完成竞赛任务。俄罗斯各种数字教育资源的提供不受地域和交通限制,奥赛组织者和合作伙伴会在官方网站发布这些资源。对奥赛参与者及其教师的主要支持包括编程语言学习、研究解决人工智能奥赛问题的方法和对有天赋学生的职业指导等。支持形式包括提供在线开放课程、流媒体转播奥赛实况、举办主题视频讲座、提供奥赛教材、开展教育活动、提供训练等。

  这种以奥赛带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模式,将为俄罗斯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丰沛的人才资源。

  快速发展质量监测机制

  除大力发展补充教育和完善天才儿童培养计划外,俄罗斯近年来加速建立并完善教育质量监测机制,这对人才培养方向和培养模式的调整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根据《俄罗斯联邦教育法》,俄罗斯成立了联邦教育科学督察署,组建了督察专家团队,专家由联邦教育评估研究院科研人员组成。督察署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在全国范围内针对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等教育机构实施督察和质量监测,督促各级教育机构的发展和改革,并制定中小学教师工作评价体系,开展学生学业评价。

  督察署实施教育质量监测和评价的目的在于:对在校学生学业成绩进行客观评价,包括过程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大学入学选拔等);对学生课堂知识掌握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国家教育标准的内容进行及时修正;对俄罗斯联邦各地区教育给予支持。

  在基础教育阶段,国家负责4—8年级以及10年级学生测试的质量监测,以抽样测试形式开展国家教育质量研究。国家组织的考试共有两个:一是9年级的国家基础考试;二是11年级的国家统一考试,这既是中学毕业考试又是大学入学考试。督察署专家负责开展俄语、数学、历史或社会科学、地理、文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外语等15门科目的考试设计、确定测试项目和分析研究,由联邦测试中心的信息技术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各地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当地教育质量评价计划的诊断性监测。学校则负责开展内部评估以主题测试形式了解学生进步情况。

  在高等教育阶段,俄罗斯为建立新型教育质量评估机制,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在不断优化高校评估程序的基础上,对评估体系也进行了更新。俄罗斯结合雇主对高校毕业生质量满意度调查,开展了大规模高校教学质量评估督察,督促高校改进教学方案,明确提出教学活动围绕实践技能,满足用人单位需求。此外,开展大学生素质评估,加强高等教育相关立法及高校办学许可监管。(作者单位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交流处)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