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德国国际学生人数回升带动新生人数小幅上升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据德国联邦统计局11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2023冬季学期德国共291.57万名高校学生在读,较2021-2022冬季学期的294.61万人大约减少3.04万人(1%),是自2007-2008冬季学期(194.18万人)以来的首次下降。同时,国际学生人数的回升因素等带动新生人数小幅上升。

  一、不同类别高校在读生数量增减互现

  2022-2023冬季学期,德国综合性大学和同等高校共172.2万名学生在读,同比减少1.8%。应用科学大学在读学生数达到109.64万,同比增加0.2%。管理类应用科学大学和艺术类高校在读学生分别约为5.97万和3.76万,同比减少1.1%和增加1.4%。

  二、本学年新生人数较上一学年略增0.4%

  2022学年(2022夏季学期和2022-2023冬季学期)共有47.41万新生入学,同比增加1800人,是德国高校新生人数连续四年下降后的首次回升。2017学年,德国高校新生人数曾达到51.32万,随后四年新生人数逐年下降,主要原因是相应年龄段的人口偏少。另外,新冠肺炎疫情也使赴德学习的国际学生大幅减少。

  当前新生人数小幅上升的原因可能在于赴高校学习意愿的增强以及国际学生人数的回升。因本年度高校新生的国籍、大学入学资格等信息尚未公布,具体原因尚不能准确量化。

  三、工科专业新生数量增加

  从专业方面来看,信息学、机械工程和电气工程等专业2022学年新生有所增加。目前公布的四个工科专业数据显示,本学年信息学专业有4.11万名新生,机械工程、工艺工程专业共有2.32万名新生,电气工程、电信工程专业共1.33万名新生,同比分别增加2.6%、1.5%和1.9%;土木工程专业本学年共有1.04万名新生,同比减少3.8%。

  四、大部分联邦州在读学生人数有所减少

  从各联邦州来看, 2022-2023冬季学期巴伐利亚、不来梅、萨克森、萨克森-安哈尔特和图林根等州高校在读学生数量较上年同一时期有所增加,但其余各州均出现下降。就2022-2023冬季学期在读女性学生的数量来看,巴登-符腾堡、巴伐利亚、不来梅、萨尔、萨克森、萨克森-安哈尔特和图林根等州的在读女性学生人数同比均有所增加。(供稿/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