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德国汉堡积极推动基础教育数字化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如今,数字化已渗透至方方面面,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为应对数字化挑战,德国联邦政府与汉堡市资助多个项目,推动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

  一、“中小学数字化协议”资金使用率领先其他各州

  汉堡通过“中小学数字化协议”(Digitalpakt 1-4)分4步获得联邦政府1.663亿欧元资金,用于改善中小学校数字化基础设施。已使用资金1.571亿欧元,占资金总额的94.5%,资金使用率在所有联邦州中排名第二。

  其中,1.21亿欧元用于改善与扩建数字化网络和校园网,搭建及进一步发展数字化学习平台,配置电子白板、虚拟眼镜、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等数字化装备(协议1),1280万欧元用于为学生购买平板电脑(协议2),1150万欧元用于为教师购置平板电脑(协议3),1180万欧元用于维护学校数字化设备(协议4)。

  协议执行期间,汉堡为本市公立中小学校提供约14万台数字化装备,73%的学校使用数字化学习系统,接受数字化继续教育的教师数量翻倍。此外,汉堡中小学校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在过去两年半内增长两倍,学校数字化系统覆盖3万名教育工作者,2.85万名学生,1000余个地点和约300万平方米办公和教育场所。目前,汉堡中小学校中几乎每个教室都配备有局域网、电子白板、平板电脑、台式电脑和学习管理系统。

  二、汉堡州政府资助多个数字化项目

  (一)媒介教育项目

  为提高青少年媒介素养,激发媒介领域创新创意,汉堡教育局启动“汉堡媒体与教育项目”(Medien und Bildung Hamburg),每年资助30万欧元,年度单个项目最高资助5万欧元。该项目优先面向校外群体,汉堡的机构、倡议组织、儿童和青少年福利组织及所有具有专业知识的市民均可申请。项目由8人评审委员会选出,成员包括来自专业机构、汉堡大学和莱布尼茨媒体教育研究所的代表,以及汉堡和石荷州的媒体机构专家。

  8月1日起,首轮遴选出的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和涉新闻能力培养的电影及播客等14个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其中知名项目,如“学校电影周”获得1.8万欧元资助,用于实施有利于课堂教学的电影及电影教育项目。“青年黑客”项目获2.8万欧元资助,为对电脑技术和编程感兴趣的年轻人提供培训。此外,个别新项目受到大力资助,如国际青少年协会的和平政治虚拟现实项目因其创新性获得近4.5万欧元资助。项目参与者利用VR技术和VR眼镜使自己沉浸于民主与和平政治的教育中,并就这些主题创建自己的虚拟内容。

  (二)“创客中心”(Makerhubs)灯塔项目

  创客中心是配备电脑和其他数字化装备的发明家工作室,有针对性地促进学生的21世纪技能。学生可在中心开展编程、研究机器人、进行软钎焊、使用3D打印机等活动,还可以进行刺绣、缝纫和锤打等活动,并录制播客和制作绿屏视频。项目始于2021年9月,止于2023年6月,主要在汉堡中小学规划和建立创客中心,并将其长期融入学校日常活动。汉堡市教育局为项目提供约50万欧元资金,并挑选出11所中小学进行试点,每个创客中心预计可获得3.5万欧元资助。

  (三)新型“智慧”(kluug)阅读软件项目

  为进一步改善中小学生的阅读能力,汉堡教育局将在中小学校推广新型阅读软件——“智慧”。该软件由汉堡教育局、伍珀塔尔大学科学家和汉堡初创企业——LEAD数字学习公司联合打造。教育局将在2023年夏季前投入约16万欧元,为80所小学约1万名学生购买软件使用许可。学生可借助手机、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使用“智慧”,通过阅读游戏提高阅读能力。(供稿/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