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欧洲高校面临财政危机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寒冬已至,能源危机叠加新冠疫情导致的财政危机,欧洲各国大学都面临着困难。欧洲大学协会专家刊文呼吁各国政府采取实质行动予以扶持。

  文章称,大学是耗能大户,大学校区数量、类型众多,且相对分散,教学培训、科研活动和基础设施维护都需要大量能源支持。法国大学联合会的统计数据表明,2022年,法国大学能源额外支出预计高达1亿欧元,2023年这一数字可能更高。斯洛伐克的大学表示,因政府未设置能源价格上限,2023年可能连电灯使用的能源都无法保障。

  文章分析认为,新冠大流行后的欧洲高校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能源危机,存在结构性资金不足的风险,无力再面对一场新的财政冲击。目前部分高校已采取自救措施,如拉脱维亚的高校想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教学计划,提前结束学期,缓解能源及财务问题。奥地利等国政府宣布给予高校一定拨款,为高校提供短期扶持。但这些措施只是杯水车薪,无法从根本解决问题。

  近期,欧洲学生会发起了“教育正在冻结”(Education is Freezing)运动,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通胀和能源危机导致的学生贫困问题。专家认为,长期看,如果政府和公共部门不为欧洲高校提供强有力、可预期和可持续的财政支持,欧洲教育的全球影响力和吸引力将大幅下降,欧洲将在全球人才竞争中败下阵来,对欧盟实施欧洲大学战略和欧盟希冀于高等教育促进欧洲数字绿色双转型百害而无一利。(供稿/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