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我给匈牙利学生讲中国国庆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范立云在为匈牙利学生讲述中国国庆的由来。

  2022年中国国庆节的前一天,恰逢匈牙利有着287年历史的米什科尔茨大学举办一年一度的“发现者之夜”——各院系对外交流、招生宣传、对社会开放的重要活动。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的外方院长柯丹青博士建议笔者和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吕利老师在迷你课堂上讲讲中国的国庆。我们从讲什么、怎么讲等方面反复思考、商量,最终敲定了讲稿。

  讲课当天,当老师问:“有谁知道中国国庆是哪一天?”立即有学生答:“10月1日。”

  接着这位学生的回答,我开始详细讲述中国国庆的来历,介绍中国的国旗、国徽、国歌以及举国上下欢度国庆的活动。同时,还辅以视频方式,和学生共同感受1949年10月1日那个历史性时刻。通过多种教学素材,向学生展示了中国的发展、繁荣和维护和平的决心。

  在介绍国庆这个节日的同时,我对汉字“国”和“家”从汉字构造、演变历史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准备了歌曲《国家》,以让学生多角度理解这两个汉字所蕴含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们学会写“国庆节快乐”这五个汉字。这五个汉字也让他们联想到自己国家的国庆日,对他们来说,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大家都有共同的心愿——祝福每个国庆日都祥和快乐。

  来听讲座的学生有在孔院上中国文化课的学生,也有米什科尔茨大学的学生和社区居民。讲座结束后,很多学生意犹未尽,希望在文化课上能继续了解中国的发展情况。

  其中一位学生告诉我:“明天我会给您写一句汉语祝福——国庆节快乐!”这是我作为教师收到的最好的国庆节礼物。

  此次讲座的成功让我意识到,文化交流需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同时学会倾听对方的声音,只有润物细无声的平等沟通才能达到真正的交流。

  许多朋友对我说,在未来,他们很想到中国求学、旅游,也想看看北京,看看我们在中文课上讲到的许多城市和乡村,还想体验中国的高铁。我想,这正是中文课的魅力所在——促进沟通,增进了解。(作者系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中文教师)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