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德国:确保提供包容公平的教育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德国教育主要由各联邦州管理,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4,各州不断推出教育政策措施,以确保各级教育系统提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到2030年让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共同负责从中小学到高等教育的全民素质教育,以及从职业教育与培训到终身学习。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儿童、青少年和教师都是独特的挑战。2021年,为弥补因学校关闭导致的学习差距与疫情给学生带来的社会和情感影响,联邦政府和各州启动资助总额为20亿欧元的“后疫情时代青少年儿童追赶行动计划”,其中10亿欧元用于支持缩小学生学习差距的措施。德国对为教师提供更多准备和支持更加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对德国高等教育机构也产生了深刻影响。目前,联邦和各州政府正将从疫情中汲取的经验教训纳入大学正常运行,如有效利用数字教学和学习机会等。

  德国教育体系面临诸多挑战,从数字化到环境转型再到教师短缺。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已采取各种措施应对这些挑战,并确保在全德普及优质教育。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德国出台国家可持续发展教育行动计划,确保可持续发展教育融入所有教育领域。各界密切合作,共同实施该计划,解决教育领域问题,并促进以整体化方式在全社会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德国致力于落实2021年《柏林可持续发展教育宣言》,重申了可持续发展教育作为未来教育的关键推动因素的重要性,通过制定若干方案,重点加强职业教育与培训以及非正规教育方面的进一步发展。

  在数字化方面,德国各州政府共同制定了《数字世界中的教育》战略,为各级教育的数字教育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德国总结了包括疫情以来的经验,如增加数字媒体的使用,并将数字化的概念纳入教学战略。在德国联邦政府的数字战略框架内,联邦和州政府通过了改善学校内部数字基础设施的方案,以缩小社会鸿沟。在高等教育领域,德国也采取了相关促进措施。德国重视高素质教师在教育系统中发挥的作用,各州为教师的初步培训制定并修订了共同标准,以使教师具备教学所需技能,并为教师提供接受正式培训的机会。为进一步发展教师培训,德国将促进相关方合作,加强教师培训三个阶段的相互联系。为解决师资短缺问题,德国支持教师进行有效的持续学习和专业发展,提供进入教师职业的其他途径,在制定教师教育和招聘措施时将国际因素纳入考量。

  为解决教育不平等问题,确保人人享有优质教育,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发出“学校使人强大”倡议,旨在改善社会弱势学生的学习机会。德国联邦政府将通过提高增值税收入份额等方式,出资10亿欧元,用于支持儿童保育和学校教育等方面。在高等教育领域,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发布了《强化大学学习和教学未来协议》,为高等教育机构提供资金资助。为促进高等教育创新,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还设立了基金会,为创新项目提供资金,促进知识转移,加强高等教育教学相关行为体之间的交流和联系。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倡议框架内,德国联邦教育局、各州和专家就可持续发展目标4制定了三个国家基准,包括18—24岁的早期辍学者、3岁至小学义务教育开始前的儿童早期教育的接受率以及阅读、数学和科学成绩较差的15岁学生。此外,德国正在研究促进高等中学毕业性别平等的解决方案。(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黄旖旎)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