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国际中文教育南方联盟成立
​助力形成国际中文教育共同体
发布时间: 来源: 羊城晚报

  8月22日,由国际中文教育南方联盟秘书处、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主办的“国际中文教育南方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国际中文教育南方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师生以及相关机构人员共计200多人,以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共同参与会议。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中文教育南方联盟理事会当选理事长吴坚发表讲话:“联盟的成立将集聚和联动社会各界力量和资源,加强国际中文教育协作机制建设,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立足全局看国际中文教育,放眼长远看国际中文教育,需要大家一起协同创新发展,构建国际中文教育‘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教育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发展规划处处长王甬指出,国际中文教育是重要的语言文化类公共产品,配合支持各国开展中文教育是中国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南方联盟’对于协同各校力量、整合区域资源、促进经验交流、加强合作共建,对于各单位提高自身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社会服务水平,对于探索国际中文教育共建、共管、共有、共享的新型协作机制,对于促进大湾区发展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中民在致辞中表示,华师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致力于深耕东南亚,服务世界各国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联盟以“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将助力打造新时代国际中文传播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携手开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论坛上,围绕“全球发展倡议下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20位专家、教授作了发言报告。他们从不同视角出发,在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理论与实践、国际中文人才培养与师资培训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与思考。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