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德国开展职业培训企业数量减少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2021年,德国职业教育研究所(BIBB)与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所(Infas)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开展职业培训带来的影响这一问题,联合对4000家德国企业开展年度循例调查,并对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6月13日,职业教育研究所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开展职业培训产生负面影响。

  一、开展职业培训的企业同比减少

  与2019年相比,2020年开展职业培训的企业减少6%,开展课程形式职业培训企业的平均降幅为13%,以非课程形式实施职业培训的企业减少5%,开展晋升性进修教育的企业比例持平。具体降幅因企业所在行业、企业规模、企业类型、企业所处地区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建筑类企业、医学服务类企业和公共服务/幼教类企业的降幅最大,分别为20%、16%和15%,第一产业企业和商业服务类/加工类企业的降幅最小,分别为7%和10%;在所有企业中,雇员为20至99人的中型企业降幅最大(19%),员工(超过)200人的大型企业降幅最小(3%);职业教育企业的减少比例为19%,非职业教育企业的减少为11%;新老联邦州企业的降幅分别为16%和13%。与之相比,以非课程形式开展职业培训企业的对应降幅明显更小,位于0和13%之间。

  此次受访的2507家企业(占总数的63%)曾在2019年参与了同一调查。在提供课程形式职业培训的上述企业中,41%的企业连续两年开展职业培训,28%的企业两年均未实施职业培训,2019年开展职业培训但2020年中止职业培训的企业占比24%,2019年未实施职业培训但2020年开展的企业仅占8%。开展非课程形式职业培训企业的对应比例分别为39%、29%、19%和13%。

  二、接受课程形式职业培训的企业员工比例下降

  2020年,各行业企业接受课程形式职业培训的员工比例均有所减少,降幅在1%至14%之间。第一产业企业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员工的减少比例最大,分别为14%和12%;商业服务类企业和加工类企业员工的降幅最小,为1%和2%。

  三、以非课程形式继续学习的企业员工比例增减互现

  与2017年相比,2020年通过专业讲座和会议学习的员工比例骤降17%,以其他形式学习的员工比例则有所增加。其他学习形式包括加入学习小团体、接受现场指导/实操,以及通过传帮带模式获得指导等,通过上述形式继续学习的员工比例分别增加了1%、2%和3%。(供稿/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