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德国发布迄今最全面双元制高等教育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受联邦教研部委托,德国高校发展中心(CHE)和企业教育研究所(f-bb)从2020年10月至2022年4月对700名大学专业负责人、3500名双元制大学生以及1700名合作企业代表进行问卷调查,并于2022年4月20日发布题为《双元制高等教育:实施模式和改进需要》(Duales Studium: Umsetzungsmodelle und Entwicklungsbedarfe)的调研结果。该报告是迄今为止有关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最全面的研究报告。德国职业教育研究所和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KMK)将据此提出双元制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建议。


  一、双元制大学在校生基本情况

  2019年德国双元制大学在校生121731名,是2004年的4倍,占高校在校生总数的4.2%;双元制大学新生40575人,占大学新生总数的4.6%;毕业生24390人,占4.8%。各州双元制大学生占大学生总数的比例差异较大,在萨尔州,这一比例近30%,巴伐利亚州为20%,不莱梅和萨安州该比例仅5%。

  双元制本科生平均年龄22.4岁,低于全德本科生平均年龄(24.1岁)。男女生比例分别为54.1%和45.9%。2021年,平均1个双元制大学名额有10个人申请。


  二、双元制大学专业情况

  双元制大学专业1991个,占全德高校专业总数(20635个)的9.6%;本科(Bachelor)专业占84.9%(1691个),硕士(Master)专业占13.5%(269个),传统硕士文凭(Diplom)仅1.6%(31个)。注册学生最多的是经济和法律学科(37%),其次是工程学科(23%)和健康学科(15%)。2019/20冬季学期双元制大学生占比最高的学科为健康学、经济学和法律学以及工程学;学生数量分别为18339人(9.6%)、45240人(7.8%)和28162人(4.8%)。


  三、双元制大学生薪酬存在较大差异

  全德合作企业支付给双元制大学生的平均每月薪酬为1018欧元,各州之间差异较大,萨尔州学生平均每月薪酬仅627欧元,黑森州为1115欧元。

  无薪酬或每月薪酬低于300欧元的学生占受访学生总数的1.2%,每月薪酬300至600欧元的学生占2.6%,每月600至900欧元的学生占38.4%,每月900至1200欧元的学生占40.7%,超过1200欧元的学生占17.1%。


  四、双元制大学合作企业情况

  双元制高等教育合作企业中,员工数量超过250人的大型企业占46.4%,员工数量50至250人的中型企业占37.9%, 少于50人的小型企业和少于9人微型企业分别占9.6%和6%。企业对双元制高等教育的接受度非常高,主要原因为:能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79%),可提前与未来员工建立联系(67%),学生在毕业前可熟悉并开展工作(66%),增加高中毕业生对企业的吸引力(57%),以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57%)。


  五、学生就读双元制大学动因不同

  大学生选择就读双元制大学的原因主要是就业前景好(75.5%),大学期间已积累工作经验(74.7%),对学习内容感兴趣(73.6%),为今后工作做好准备(66.1%),以及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度高(61.8%)。


  六、双元制大学生面临各种困难和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常不在同一个地点。约34.3%的学生表示,为此必需的多个住处会产生额外开销,并需在不同学习地点之间来回奔波。部分企业能提供员工宿舍或交通补贴,但有待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二是与学业相关的问题。尽管中断学业的双元制大学生比例低于5%,但24.1%的学生有过更换专业的想法,主要原因是学习内容与预期不符(36.8%),以及双元制学习带来双重负担从而缺少休息时间。(供稿/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