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德国启动MINT行动计划2.0破解专业人才短缺难题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前不久,全德第十届数学、计算机、自然科学与技术学科(Mathematik,Informatik,Naturwissenschaften,Technik,MINT)峰会在柏林举行。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贝蒂娜·施塔克-瓦青格出席会议并表示,为夯实理工科类人才培养基础,教研部将投入4500万欧元,实施更大规模的MINT行动计划2.0,并具体介绍了教研部“提升MINT能力的五点计划”。

  作为一项战略性顶层设计,MINT行动计划协调整合联邦与各州、经济界及社会各界资源,项目措施覆盖完整教育链。“小研究员之家”倡议、青少年研究大赛、MINT集群、MINT网络服务中心等项目涉及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培训与职业培训等各教育阶段与层次。体现MINT行动计划2.0主导思想的“五点计划”从五个关键维度推动实施各项新动议:一是“合作”,即注重校内外各类MINT教育活动的配合与联动,通过竞赛活动遴选表彰MINT专业人才培养的“最佳合作案例”,2023年将启动MINT集群第三期资助计划;二是“质量”,即支持积极参与MINT教育的行为主体打造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高品质教育服务,通过今年将启动的“MINT校园”建设计划,推动专业化的资源共享、资格培训与进修;三是“家庭”,即通过让父母更好地了解相关领域,激发下一代对职业教育或高等教育MINT学科的学习兴趣;四是“研究”,主要资助以强化校内及创新型学习场所MINT教育为目标的实践导向型研究;五是“早行动”,即依托“小研究员之家”基金会打造日托机构、小学和课后托管机构的MINT教育服务基础。

  MINT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涉及能源交通转型、气候变化治理和卫生健康研究,这已成为德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但5月下旬公布的最新MINT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德国存在超过32万的MINT专业人才缺口,为2018年以来峰值,且企业对于高质量MINT类人才的需求仍在明显增加。中小学MINT学科的教师短缺也是德国教育界多年来亟待解决的难题。德国政府希望通过MINT行动计划2.0结构性整合各方资源,实施全社会参与的MINT教育,持续改善专业人才短缺问题。(供稿/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