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如何实现教育优质均衡?重庆九龙坡区“集团化办学”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 来源: 华龙网

  从“各自为战”到“抱团发展”,从“单向输血”到“共融共生”,从“籍籍无名”到“特色兴校”……重庆市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坚持“优质共建、合作共赢、资源共享、特色共生、学生共育、发展共进”原则,优化组建了十大教育集团、五大教育共同体、八个结对帮带体,实现集团化办学中小学全覆盖,接受市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过程督导收获好评。

重庆市九龙坡区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推进工作交流会  

  5月25日上午,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走进重庆九龙坡区,深入探访九龙坡区由“我”变为“我们”、让优质教育“遍地开花”的育人合力。

  实施“五化建设”工程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义务教育是重要的公共服务,不仅事关亿万青少年健康成长,而且关乎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未来。

  近年来,锚定发展高质量教育,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九龙坡区以勇毅担当、实干突破打出优质教育“组合拳”,通过实施“五化建设”工程,绘就一幅生机盎然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生动画卷。

  围绕办学条件标准化,实施优质学校建设工程。九龙坡区按“建设一批、改造一批、规划一批”思路,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近两年,全区新建、改扩建10所学校,新增和改造校舍面积39.7万平方米,新增义务教育学位8780个,改造功能室、体育运动场馆等近3万平方米。建成“行知”智慧教育云平台,义务教育学校实现万兆网络全覆盖、班班通设备全覆盖。

重庆市九龙坡区名书记(校长)、名教师工作室授牌仪式  

“双减”背景下“以生为本 减负提质”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暨名师工作室展示活动  

  围绕教师队伍专业化,实施名优教师培养工程。九龙坡区发挥名家名师作用,引领教育高质量、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大力实施“2531”名师引领工程,培育近2000名名优教师,累计建成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37个,2022年全区生均骨干教师比例增幅超50%。用好“区管校聘”政策,促进教师城乡交流、集团交流、校际交流,全年优质教师交流比例达30%,师资配置更加均衡,教育发展更加协调。

  围绕教育治理现代化,实施教育改革攻坚工程。九龙坡区以教育改革创新突破难点,为义务优质均衡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集团办学实现中小学全覆盖,优质共建、合作共赢、资源共享、特色共生、发展共进,办学经验被中国教科院专著推广。

  围绕学校发展特色化,实施“一校一品”办学工程。九龙坡区坚持“一校一品”特色发展,支持学校精心确立特色、用心发展特色、匠心物化特色,举办首届特色学校高峰论坛,做亮“行知、国际、课改、特色、质量”五张名片,评选德育、体育、课改、劳动、心理健康等五育示范校30所,国家级、市级特色学校占比80%以上,全区教育呈现“各美其美、各优其优、百花齐放、多元共进”的办学格局。

重庆谢家湾学校学子在重庆市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编程大赛总决赛中获程序组冠军、一等奖  

  围绕育人质量优质化,实施高质量发展工程。九龙坡区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实施立德树人培育行动、创新人才培养行动、学校特色发展行动、教师成长激励行动等十大行动,形成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2022年,学校获国家级、市级奖励121项,学生参加体艺、科技竞赛,获国家级、市级一等奖416个,教师获国家级、市级优质课竞赛一等奖83人次,基础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带动实现新高考质与量双突破。

  把“我”变为“我们” “集团化办学”催生“共生模式”

  集团化办学渐成趋势,未来走向何方?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集团化办学让新建校办一所成一所、薄弱校改一所强一所、城郊校抓一点带一片,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实现教育的优质均衡,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重庆市九龙坡区育才小学校:新学校竣工在即,“美好生活教育”初现雏形

  重庆市九龙坡区育才小学位于九龙坡区二郎街道,是义务教育入学需求热点地区。

  作为市级重点民生项目和九龙坡区实施教育集团化发展战略中的亮点工程,学校占地面积44.55亩,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建校规模为45个小学班,9个幼儿班,拥有2200个学位。

重庆市九龙坡区育才小学校效果图  

  学校以传承创新行知先生教育思想、擦亮九龙行知教育名片为使命,将“行知精神”“行知思想”“行知行动”融于品牌形象之中,并创造性地提出“美好生活教育”的发展理念,力求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优质学校。

  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第二小学校:提升办学条件,办有内涵的美丽乡村特色学校

  作为一所乡村小学,硬件设施条件曾是西彭二小的“短板”。为了提升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近年来,学校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硬件建设提档升级,教育教学设施更新换代,助推学校发展步入快车道。

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第二小学校开展“传承好家风”活动  

  2022年,学校新建了集田径、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于一体的塑胶运动场,生均运动场地面积达9.01平方米,超过国家标准。

  除了打造硬实力,学校还注重软实力的提升。近年来,学校以“好家风 育新人 向未来”为文化主题,围绕“礼、诚、勤、立、孝”的中华优秀家风文化,不断探索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

  西彭二小内涵建设有声有色,教育质量不断攀升,学校被评为九龙坡区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学校、校园文化示范学校、书香校园项目学校,获九龙坡区“绿色学校”“教育教学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森林小学教育集团:“薄弱校”提档升级,“成员校”各美其美

  从昔日的薄弱校到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陶家小学尝到集团化帮扶带来的“甜头”。作为森林小学教育集团的对口帮扶校,森林小学教育集团以“云教研”为切口破题,借助问卷星、SPSS、线上摄像头、“豆豆成长”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等技术手段,实现“同题同测同阅卷同分析”,为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校园文化、教育教学、学生互动等方面献计献策,帮助陶家小学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

重庆市九龙坡区彩云湖森林小学收获“森林元气农场”劳动成果  

  森林小学教育集团的共有3所成员校,3所学校共同构成均衡、有活力、可持续的集团生态,呈现美美与共、各美其美的发展样态。森林小学教育集团通过“153”管理机制、五维互动模式,横向根植绿色文化,完成制度统一,形成森林气质;纵向通过榜样引领、督导评价、学校内部治理导向、集团轮岗、分层培养等举措锻造团队力量,助力优质教师群体性生长,推动每一所学校内涵式发展。

责任编辑:陶园园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