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2022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创新创业与产业转型研究中心21日对外发布《中国研发经费报告(2022)》称,2022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达30870亿元(人民币,下同),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

  报告主体分为总量结构、公共部门、私人部门、基础研究经费专题四个部分,对中国研发经费投入、结构和用处等数据进行了梳理和解读。报告称,初步测算,2022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达30870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10.4%,已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从中国地域的四大板块研发经费投入情况来看,东部地区研发经费投入领先优势明显,近年来占全国的研发经费投入比重在64%至68%区间波动;中部与西部地区所占比重基本维持在15%和13%左右;而东北地区仅占4%。

  与往年报告不同的是,今年增加了基础研究专题。2022年中国基础研究经费支出突破1951亿元。与国际主要国家相比,法国、意大利和新加坡基础研究投入强度均超过20%,英国和美国高于15%,日本和韩国高于10%,中国基础研究投入强度偏低。

  报告认为,整体而言,当前中国研发经费关键工作并非是规模的提升,而是内部结构的优化。不同地区资源禀赋和市场完善程度等方面的差异,导致经费配置呈现较大差异。在此情境下,如何激发科技领军企业参与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是保证长远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