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在青春的时节,找到人生的航标”——一堂宣讲二十大精神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2月12日电 题:“在青春的时节,找到人生的航标”——一堂宣讲二十大精神的“思政课”

  “考研和工作,你会怎样选择?”

  “想做的事和必须做的事,如何平衡?”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你能做什么?”

  入冬后的安徽芜湖,夜晚寒气逼人,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楼教室里,气氛却很热烈。晚上7时,一场以“青年的未来——描绘绚烂人生”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正在进行。

  教室内,木质展架上摆满思政书籍,雅致的蓝色幕布前,一把大折扇上寒梅绽放,“丙辉漫谈”四个字映入眼帘。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刚走上讲台,就接连抛出一串问题,引得台下学生凝神倾听。

  这是“丙辉漫谈”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宣讲的第七场,线上直播间内,来自安徽省各行各业近1.5万名青年也在同步收看。

  从北京回来后,路丙辉就一直忙碌在宣讲一线。为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他依托自1992年开办至今的思政教育辅助平台“丙辉漫谈”,面向青年群体开展宣讲,并将报告内容与青年人学习生活、思想动向、未来规划相结合,设计了“人生的‘航标灯’来了”“我能为教育做什么”等不同主题。

  “在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倍感振奋。”路丙辉翻开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他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时的思考与体会。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为我们师范院校的学生指明了方向”“‘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这12个字,正是对青年人绚烂人生的最好注解”……

  在“师生问答”环节,宣讲现场的气氛被推向高潮。路丙辉拿出“丙辉漫谈”用了30年的互动工具——“问题纸”,让大家写下学习报告时的感悟和困惑,帮助学生答疑解惑。

路丙辉手拿“问题纸”,为学生答疑解惑。新华社记者曹嘉玥 摄

  “不想选择‘躺平’,对未来又没有清晰的目标,该怎么办?”读到这个问题时,路丙辉走下讲台问道:“《觉醒年代》大家都看了吧?陈延年、陈乔年慷慨赴死的场景是不是让很多人都动容了?”学生们纷纷点头回应。

  路丙辉继续说道:“陈延年、陈乔年能够成为当代中国年轻人的偶像,是因为他们追寻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过程激起了大家内心的共鸣。青年时迷茫很正常,把根深深扎入泥土中,广泛吸收营养,才能知道大树最终会长成什么样。”

  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三学生郭昊说出了自己的困惑:“作为师范大学的学生,我今后应该如何当好一名老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事教育工作,铆足干劲向前进,将来你一定可以大有作为。”路丙辉笑着说,“有一句话曾温暖过我,老师是学生认识世界的窗口,每一个真正愿意当老师的人,都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温暖、光明的人。这句话送给你。”

  宣讲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学生们仍意犹未尽。“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听完宣讲,我对未来少了焦虑,多了坚定。”新闻与传播学院研二学生徐迎归说。

  目前,安徽师范大学已组建起教师理论宣讲团和学生骨干宣讲团,下一步将立足校园、面向社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我们应该在青春的时节,找到人生的航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像是一座灯塔,为青年人打开思路、拓展眼界、指引方向。”路丙辉说。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