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坚守职能定位 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巡视力量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加强政治巡视”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强调要“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新征程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教育巡视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新要求新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巡视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新征程赋予巡视工作的神圣使命,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动教育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坚持政治定位,巩固深化政治巡视

  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政治巡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巡视工作要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始终,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直属教育系统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在政治上查找、发现并推动解决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着力纠正政治偏差,发挥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紧密结合教育实际,以“四个落实”为总体框架,细化完善巡视监督重点内容,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坚持守正创新,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实现一届任期内高质量巡视全覆盖,离不开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组织制度创新、增加巡视的机动性和灵活性,落实全覆盖要求,形成更大震慑力。坚持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精准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科学制定工作规划,找准巡视工作的深化点、着力点、关键点并转化为教育巡视工作的发展导向、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法,谋划好未来5年高质量全覆盖总体安排。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和组织方式,立足常规巡视安排,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视、机动巡视。根据被巡视单位类型特点,探索开展“一校一策”“一单位一策”巡视,结合实际分类施策,提升巡视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数据综合分析利用,为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任务,是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汇报时指出,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坚持全面整改、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压实直属非中管高校、直属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直接布置、直接参与、直接督办;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认真整改,坚决防止敷衍应付、上推下卸,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本级整改。强化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加强督导督查督办,完善整改成果运用的督促机制、评价机制、公开机制,增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外部推力。

  四、坚持系统观念,形成协同高效的工作合力

  巡视监督是贯通党内其他监督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系统谋划、深入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加强对直属非中管高校党委巡察工作的指导督促,指导直属单位党组织探索开展巡察工作试点,推动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促巡视。增强协同意识,树牢“一盘棋”理念,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推进教育巡视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审计、财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借势借力,发挥综合监督作用。强化巡视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建立健全师生员工全过程全环节参与巡视工作的有效机制,在巡中了解、整改落实等工作中充分听取意见,拓宽师生员工反映诉求、参与监督的渠道。积极推动巡视组和被巡视党组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充分调动被巡视党组织发现问题和整改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增强自我接受监督的内生动力。加强对共性问题的分析和研究,发挥巡视案例的示范效应,以例为鉴、以例促改、以例促治。

  五、坚持全面从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铁军

  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巡视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选好配强巡视队伍,把优秀干部和后备干部安排到巡视岗位接受锻炼”“要严明作风纪律要求,从严监督管理”。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在政治学习、理论武装上走在前、作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三个务必”、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严格政治标准、严把准入关口,加大“以干代训”“上挂下派”力度,发挥培养、锻炼干部“熔炉”作用。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强化制度执行、严守纪律规矩,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