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上合组织:跨国合作与多边交流的新范式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自2001年成立以来,经过20多年的风雨历程,秉持“上海精神”的上海合作组织日益壮大,如今已发展成为世界上幅员最辽阔、人口最众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其巨大发展前景备受世界各国认同。通过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部长等各个层级的协商会议,秉持“上海精神”的上合组织提出一系列合作倡议和合作声明,推行符合成员国国情的众多务实举措,创设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合作机制。上合组织也由此创立跨国合作与多边交流的一种全新模式,对全球治理产生深远的国际影响。

阐述中国主张,完善全球治理

  在当前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下,上合组织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在维护自身区域安宁、化解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全球治理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为全球治理提供“上合方案”,构建了以平等协商、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合作观。

  在2018年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主张,为跨国合作和多边交流开出一剂“中国药方”。2023年,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上进一步提出“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坚持多边主义”五个方面的中国主张。这一系列中国主张,为确保全球安全稳定和上合组织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石。

秉持“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

  大多数人类社会的悲剧都源于人与人之间的猜疑与对他者文明的不尊重。上合组织的9个成员国,文明属性各异,但却能志同道合、和衷共济。这种成功源于上合组织的核心价值观——“上海精神”。正是基于“上海精神”,各成员国无论规模大小都平等相待、协商一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

  “上海精神”深受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广泛认同。2018年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上海精神”具体化为“五大观念”,为其注入时代内涵,进一步使其成为当代国际关系的新型模式。

  近年来,欧美国家的“多元文化主义”逐渐式微,“筑墙设垒”“脱钩断链”言论甚嚣尘上。而“上海精神”则以成员国之间平等包容、团结协作的横向合作关系为世界各国提供一种新的全球主义视角。随着伊朗于2023年成为上合组织第9个正式成员国,越来越多的国家申请加入上合组织,这充分表明“上海精神”深入人心,其发展前景被世界各国广泛认可。

夯实制度基础,推动经贸发展

  自2001年9月签订第一份经济合作文件以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蓬勃发展,贸易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贸易往来日益密切。尽管如此,在经历了区域一体化、经贸合作的种种尝试后,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功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陷入制度性停滞阶段。

  针对这一不利状况,在2022年撒马尔罕峰会上,各成员国以“破解经济困境,加强经贸合作”为目标,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签署多项法律文件,并发布《撒马尔罕宣言》。《撒马尔罕宣言》强调,开展各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合作,逐步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通,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

  近年来,上合组织不断发展政府间合作机制。中国还积极搭建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等合作平台,充分发挥这些机制平台作用,全力破解经贸合作的堵点难点问题。随着这些经贸合作的制度性基础逐步夯实,上合组织为经贸合作建立起有效的保障机制。

共享中国智慧,助力他国减贫

  如今全球经济尚处于复苏阶段,世界各国的减贫进程道阻且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于2021年成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而同为发展中国家的许多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基础薄弱,贫困问题尤为突出,减贫脱贫工作任务任重道远。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中国政府一直推动组织国际减贫合作,支持各国贫困治理工作,为世界各国提供了独特的、行之有效的中国减贫方案。举例来说,中国在上合组织中推广覆膜滴灌技术,这项技术能够显著提高棉花的产量,尤其适用于干旱地区。采用这种技术不仅能够提高经济效益,维持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还能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另一方面,滴灌器材廉价,使得这项技术具有较强的综合带动效应,能够有效推动贫困地区农业生产的转型升级。

缔结友好城市,拓展人文交流

  缔结友好城市是奠定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和平相处的重要基石。在友好城市关系基础上,各成员国人民可以深入了解、交流互动,相互尊重包容,推动区域的和平稳定。

  作为传递善意与和平的平台,上合组织以友好城市为纽带,在民间的人文交流中寻找灵感,拓宽合作思路,坚持举办各类人文交流活动,搭建对外交流渠道,广泛建设惠民项目,增进友城间的了解,加深各国百姓心灵间的交融联结,使上合组织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代代相传。

  青岛就是友好城市合作和推动人文交流的典范。2018年前,青岛在上合国家只有3个友城,如今已与12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15个城市建立友好关系。这不仅有力推动上合组织的各国地方政府间的交流合作,强化各成员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也向世界传递和平友好的开放态度,缓解国际政治气候的紧张氛围,进一步拓展各国实现和平共赢的选择路径。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体现全球治理经验在新时代的创新。在中国的积极支持和推动下,秉持“上海精神”的上合组织,在安全、经济和人文合作领域取得长足进步和丰硕成果,在跨国合作与多边交流方面构建了上合组织的全新模式,为全球治理提供一种有益尝试。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即将到来之际,我们翘首期待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继续谱写合作新篇章,期待上合组织能为促进世界和平,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刘举胜、王苑系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讲师,范育彰系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课题组助理)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