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青岛大学:鼎力托举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 记者 王焕现)2021年9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杜尚别峰会)上宣布,中方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2022年1月13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在青岛揭牌成立时,明确提出了以上合示范区为推进主体,以青岛大学为实施主体,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经贸人才的创建思路。

  近日,记者来到青岛,仍能明显感受到上合组织峰会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持续影响。在青岛大学,因上合组织创办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的各项工作风生水起。

青岛大学校园

以需求为导向的人员培训规模化推进,商贸文旅的“国际会客厅”效应已然显现

  在青岛大学支持下,中国-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把需求导向放在首位,把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创新型经贸人才作为重要使命,创院伊始就面向各相关国家征询需求,并抓住人员培训这个最迫切的需求点,设置了40多个很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

  依托青岛大学、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等理事单位的一流师资,学院面向跨境电商发展、跨境供应链管理、数字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等人员需求,开办了85期培训班,培训了8600余学员,其中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员达2600余人。

  依托“一带一路”研究院、青岛企业家学院等平台,围绕RCEP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能力建设,国际经贸法律服务规则、标准,法律适用等业务,学院开办相关培训班40期,学员达6200余人。

  为落实中方提出的向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提供1000名扶贫培训名额的承诺,学院专门开办扶贫培训班,目前,5个培训班次已累计培训学员341人。

用心打造学科培养体系,积极培育特色拔尖人才

  青岛大学举全校之力,推动上合元素融入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学科培养体系,专门设置了“经贸+”学科集群。2023年春季学期,共有留学生630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546人,占87%,上合组织国家439人,占69.7%。突出“英语+俄语”的双外语特色,专门设立了上合英俄双语创新实验班,培养复合型拔尖外语人才。基于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对高层次国际研究生培养需要,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专设了纺织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人才培养项目,用于招收以上合组织国家为主、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硕博留学生。此外,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设立的青岛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已先后派出54名研究生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深造。

建设高端智库,拓展相关经贸法律文化研究,护航经贸合作,促进人心相通

  青岛大学与有着百年历史的青岛海关共同建设上合经贸研究中心,发挥高校和海关优势,在课题研究、信息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推出一系列研究成果,出版《上合经贸研究》,发布上合指数。目前,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指数在海关总署网站可对外查询。

青岛大学与青岛海关共同建设上合经贸研究中心

  青岛大学联合青岛市司法局、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俄罗斯GRAD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共建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整合法学教育、法律服务等领域资源,延揽了一批学养深厚、业务精湛的业界翘楚担任研究员,打造涉外法治领域的高端学术平台、资政建言智库、人才培养基地和成果展示窗口,被山东省司法厅确立为法治山东建设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

  青岛大学还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共建上合研究中心,成立了上合组织国家文明协同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内外专家教授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积极推动国家间文明互鉴,发挥这些中心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等方面的智库作用。

构建以上合组织成员国为主体的国际产学研合作网络,深化区域性国际教育、科技、人才、产业融合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等的严峻挑战,但学校推进教育、科技、产业在上合组织成员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步伐仍在不断加快,学校明确通过“一国一校”“一国多校”的校际合作发展战略,高频率签署了一批覆盖广泛的国际科研项目合作协议。

  围绕科技、教育、医疗、生物等领域的产学研国际合作,与俄罗斯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俄罗斯国家技术转让协会、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谢切诺夫第一医科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生物研究所、俄罗斯亚洲工业家企业家联合会、贝加尔湖生物医学谷、贝加尔湖生物技术谷创新科技中心等协议开展合作。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建设杂化材料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乌克兰国家科学研究院合作建设青岛高分子杂化材料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家科学院共同开展国际科技项目合作。

  上合组织国家高校有着共同探索“需求+培养+实践”国际教育合作新模式,联合培养人才、搭建实习实训平台、共建高端智库的广泛共识,为此,学校围绕语言培训、旅游管理、医学教育和医疗资源、人工智能等,与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列宾美术学院、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等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涉及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联合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推进工业应用数学以及人工智能和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科研合作、联合举办青年创新论坛等。

  青岛有着作为上合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的独特优势。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举行,为青岛带来了新机遇,也为青岛大学“打上合牌,唱国际歌”提供了广阔舞台。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但学校相关工作一直在加紧推进。今年8月,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率团访问俄罗斯、白俄罗斯多所友好高校,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10月,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率团访问乌拉圭、古巴,两国多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确定了共建联合实验室、文化联合研究中心等合作平台。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年来,各成员国发扬“上海精神”,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发展。2001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为120亿美元,到2020年达到2450亿美元。

  青岛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主任马林刚表示,迅速增长的贸易额和不断扩大的合作领域,对各相关区域的人才队伍需求十分迫切,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作为专门为上合组织国家合作“育才”,为多边经贸合作“搭台”的特殊的国际学院可谓应运而生,现在学院各方面工作已经呈现全面铺开、加速推进态势,青岛大学下一步将紧密配合国家战略,抓住战略机遇,持续聚焦“人员培训、人才培养、智库建设、交流合作”四大领域,与上合示范区等一道,勇担国家使命,全力建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这所新型国际学院。

青岛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