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评周棉教授主编的《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最近,周棉教授主编的《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此书不仅具有较强的学术意义,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978年6月23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高瞻远瞩,作出了扩大派遣留学生的战略决策,掀起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留学大潮,推动中国新时期的留学教育和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2018年,在邓小平作出这一战略决策40周年之际,由周棉负责的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和陕西高校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重点研究基地发起召开了“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纪念邓小平扩大派遣留学生讲话发表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以及美国、日本、韩国的学者,从各自的角度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因此,这个研讨会的意义非同寻常,记录此次会议的《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也就更具有特别的意义。

  首先,会议的主题和论文集从留学生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视角切入,抓住了留学生研究的关键,也抓住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主题。

  正如欧美同学会发来的贺词所说:“本届大会以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为主题,主题鲜明,富有时代特征。”早在1996年,周棉就指出,从历史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历史,又是以优秀的知识分子为代表的先进的中国人,为救亡图存,更新发展,适应世界独立、自由、民主、科学和法制的时代潮流而不断地把中国推向近代化的上下求索的历史。在这一空前而艰难的变革时期,在中国大地上出现的持续不断的留学运动,实际上是中国人走向世界整体运动的一部分,也是中国向现代化的社会和文化转型的一种特殊运动。这应该说不仅体现了周棉对留学生课题的深入思考,也反映了他对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趋势的本质认识。因此,这也成了周棉研究留学生课题的出发点和一贯的指导思想。最近,在江苏师大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的“留学史与近代学科的形成”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周棉强调,研究中国留学史,就是从留学生的视角研究中国的现代化。一部中国留学史,实际上就是一部中国现代化史。这部姗姗来迟的论文集,汇集了近年来国内外关于留学生研究领域的新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留学生研究的新近动态,代表了近年来国内外综合研究“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的水平,书中学者的论述也启发读者,在中国的现代化发展中,留学不再是单向的救亡图存,留学报国,而具有了新的内涵: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其次,关注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论文集开篇是周棉作为本书主编所作的序《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留学的重要论述 深入研讨邓小平扩大派遣留学生讲话的历史意义》。此序高屋建瓴,概括了三点:第一,邓小平作出扩大派遣留学生的战略决策影响了中国与世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第二,当今留学生的出国和回归都与中国梦的实现密切相关。第三,留学人员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留学发展的40年,中国的留学教育实现了从“国别有限、公派为主、中青年居多、人数较少”,向“国别最多、自费为主、青少年居多、规模稳增”方向的演变;实现了从少数人的精英留学到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众留学的转变;实现了从少数留学目的国到几乎遍及全球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转变;实现了留学指导方针从“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到“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提升。归国留学生已成为中国社会发展中众多领域的中坚、骨干。我国的留学教育不但显示了改革开放的势头,也显示了中国促进文明互鉴的气度,还显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自信心。周棉总结的3点,既高度概括了邓小平扩大派遣留学生讲话的时代意义,也概括了中国留学生出国留学的目的,还表达了一个资深的留学生研究专家对留学生未来的心愿,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留学工作的重视和对留学生的期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关注留学与人才工作,多次就留学与人才观等问题作出重要论述。对此,该论文集非常重视,如周洪宇在《加强习近平关于留学与人才论述的研究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一文中强调,习近平留学重要论述和人才思想是与中国留学人才实践相结合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对于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研究当代留学教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服务。

  再次,全书内容丰富,既有从宏观角度对改革开放以来留学教育的论述,也有从微观角度对重要的留学人物和留学事件的研究分析,深化了对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的认识。

  本书经过严格筛选和精心编著,内容精当,作为论文集主体的36篇论文,分为四辑,第一辑主要为学者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留学发展概况的总体性研究,如苗丹国的《出国留学四十年》,以党和国家有关出国留学的文件为依据,具体概述了新时期以来中国留学工作40年的历程:祁小平的《邓小平发出扩大派遣留学生指示40年研究综述》通过对大量研究论文的梳理,对邓小平扩大派遣留学生讲话的研究状况进行了评述,有助于让人们从宏观上把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留学事业的发展概况。第二辑主要研究了历史上重要的留学人物和留学事件,以小见大,分析了近代留学人对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的作用,如张林的《留学生与民国时期物理学名词的审定和统一》,考辨了留学生在促进西方物理学在我国本土化的进程的贡献。第三辑主要是对清末到民国时期中国留日学生的研究,其中两篇外国学者的论文,日本小岛淑男的《豫晋秦陇四省协会与辛亥革命》和韩国孙安石的《清国留学生会馆初探》,史料翔实,立论可取,有助于我们了解有关中国学生留日的情况和对辛亥革命所作的贡献。第四辑聚焦于外国来华留学生的研究,虽然只有王晓秋的《应该加强对外国来华留学生史的研究》等4篇文章,但丰富了以往对来华留学研究较少的薄弱领域。随着中外留学交流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留学生接受国。如何完善来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是当今留学研究中仍需深入探讨的话题。因此,这也是本书的一个创新之处。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