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全球化智库:建设海外中国国际学校正当其时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 记者 季昕)随着全球化发展,国际学校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使得赴外人员的子女得以在异国他乡接受本土教育。《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海外国际学校”,教育部也启动了海外中国学校建设试点工作,中国学校海外发展进入新阶段。

  在这种背景下,5月25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办“新时代中国教育走出去的路径与趋势”圆桌研讨会,发布研究新著《全球国际学校发展与中国实践》。

  全书梳理了国际学校的产生、内涵和外延,介绍了全球国际学校发展路径,总结了主要发达国家海外国际学校的建设经验,继而聚焦于在华国际学校的成长态势。该书称,据统计,中国已成为全球拥有最多(英语)国际学校的国家,比排名第二的印度多176所。且由于英语是全世界使用最广泛的语言,英式和美式国际学校占据海外国际学校的大部分份额。

  该书指出,建设海外中国国际学校,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保障随迁子女教育权利;有助于促进民心相通,满足日益增长的国际中文教育需求;有助于应对国际人才竞争,寻求更加广泛的国际人才培养的新方案;有助于更好地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分享中国基础教育经验。当前,依托坚实的基础教育基础和丰富的国际教育实践经验,赴海外建设中国特色国际学校可以说是恰逢其时。

  该书同时对促进海外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提出6个方面的建议,包括海内外华语各界人士应尽快凝聚共识,构建“中国标准、共商共建、广泛认可”的海外中国国际学校体系;成立海外中国国际学校建设和协调机制;加大针对海外办学需求与条件的调研力度;尽快出台建设海外中国国际学校的指导意见或法律法规;发起多方力量,整合现有资源,鼓励各类在华国际学校“走出去”;加强教师、教材、教法资源的筹备等。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