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体医融合,科技助力健康
首届中国-白俄罗斯体育保健康复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5月19日下午,第一届中国-白俄罗斯体育保健康复学术论坛举行。论坛以“体医融合、科技助力健康”为主题,就体医融合的最新发展趋势和应用技术进行探讨和交流。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军、岭南师范学院副校长王胜、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副校长莫罗泽维奇·希柳克·塔蒂亚娜、白俄罗斯国家体育科学与实践中心主任玛列娃娜娅·伊丽娜,以及中国康复医学学会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成员等相关人员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中方与会专家合影

白方会议现场

  在专家报告环节,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祝莉教授作了主题为《体医融合背景下运动康复师能力水平认证推广与实施》的报告,总结了中国运动康复师的基本情况,并提出扩大运动康复专业、建立运动康复师认证考核基地是中国运动康复师能力水平认证的两大实施路径。白俄罗斯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系主任康斯坦丁·兹博罗夫斯基在以《职业运动员运动生涯中康复发展方向的转变》为题的报告中指出,将康复训练及康复措施纳入运动员的专项训练及体能训练、形成竞技运动康复支持服务系统、在立法和其他条例性法案中将体育定为一种职业和经济性活动是运动康复的优先发展方向。

  专题报告中,上海师范大学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钧以《运动与阿尔兹海默症新进展和再认识》为题,介绍了运动与阿尔兹海默症的研究进展。白俄罗斯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系副教授采赫米斯特罗·柳波芙·尼古拉耶夫娜围绕《高分辨率心电图作为预测运动员心血管疾病的一种方法》的主题作了报告,介绍了评估心脏储备和预测心血管疾病发作的功能和方法。广东省运动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运动医学康复中心主任侯晓晖以《体卫融合背景下运动康复人才培养的思考》为题展开报告,指出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运动康复人才的需求。白俄罗斯体育大学功能诊断和康复技术实验室主任德·康·祖博夫斯基分享了主题为《给听障儿童使用试听刺激来为运动做准备》的报告。首都体育学院体医融合创新中心博士生导师郭建军、白俄罗斯国家体育科学实践中心生化实验室主任阿库里奇·尼古拉、玛列娃娜娅·伊丽娜分别作了题为《以体医融合为核心的体育健康产业及关键点》《红细胞L-精氨酸-NO系统在适应低氧中的作用》《运动损伤医疗的辅助组织》的报告。

  由岭南师范学院和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共建的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是以武术为特色的孔子学院。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充分发挥中白两国体育研究领域交流的桥梁作用,承担了资料翻译、现场翻译及相关会务工作,为中白两国学者今后长期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供稿/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 摄影/Алексей、江诗雅,作者系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师)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