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首都留学人员走进中国商飞北研中心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 记者 季昕)5月22日下午,一场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主题的教育交流活动在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研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与北研中心共同组织策划,是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引导首都留学人员服务北京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部分首都留学人员代表来到位于昌平未来科学城的北研中心,参观先进系统集成实验室,了解未来民机、增材制造、新能源飞机等技术成果与发展趋势,体验人机共驾智能飞行平台等民机前沿科技。参观结束后,首都留学人员代表与商飞北研中心相关负责人、专家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近距离体验让留学人员倍感振奋,实地走访交流也让留学人员更加深切感受到国产大飞机事业发展的广阔前景。 

  作为中国商飞公司面向未来开展商用大飞机预先研究的专业机构,北研中心自2010年正式成立以来,在民机预研能力建设方面硕果累累,攻克了多项关键性技术,培养造就了一支涵盖商用飞机预研各专业技术领域和基础能力的高端人才队伍。座谈会上,北研中心副主任肖友江表示,北研中心作为中国商飞重点建设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推进人才工作改革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北研中心形成了“创新、开放、共享”的多元文化氛围,吸引了大批海内外优秀人才。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璞在介绍近年来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开展的相关工作时表示,2023年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110周年,开展本次活动也是全面践行欧美同学会“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责任使命,希望活动能成为首都留学人员关注了解国产大飞机事业的有益渠道。他同时表示,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作为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一直以来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为首都各界留学人员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支持引导留学人员发挥智力和技术优势,服务于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三城一区建设,希望今后与北研中心加强合作联系,共同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座谈会交流环节,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京科源轻型飞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原伟超,中国商飞北研中心预研总师杨志刚分享了他们各自的感受。原伟超说,北研中心的梦幻工作室让他看到了引领产业未来方向的更多可能;杨志刚说,希望看到更多年轻科研人员加入到解决攻克复杂性难题的大团队。一个是年轻一代的民营企业家,一个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两代留学人的“跨越时空”对话,道出了同一个航空强国梦。

  座谈会最后,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华夏国际智库理事长陶庆华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从新时代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擘画新时代人才发展新蓝图、新时代人才工作创新的新思考3个方面阐述分析当前应如何推动人才工作的创新发展,并提出8个强化,即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平台载体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产才协同发展、强化人才柔性使用、强化人才政策集成、强化人才工作品牌。

  座谈会由北研中心副主任彭俊毅主持。

  北研中心高级主管级研发工程师李晨是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的一员,他也是本次活动的“穿针引线”人。他很高兴看到交流活动的成功举行,“王璞学长对北研中心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肯定是对我们科研人员的极大鼓舞,陶庆华学长的主题报告更让我进一步体会到党中央对海归科研工作者的重视与关爱,更加坚定了我留学报国的信念。”李晨说,今后他会一如既往支持同学会的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学人。他同时也感谢自入职以来北研中心对自己的关怀与培养,表示将继续耕耘在民机技术预研岗位,为祖国的大飞机事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