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塞尔维亚职业教育体系的启示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近些年来,社会大众对于职业教育的认知理解与认可度逐步提高,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难点与问题也在被逐步解决。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提质增效?我想从我观察到的塞尔维亚职业教育体系讲起。

  在塞尔维亚,高职教育“Osnovne strucne studije”直译为基本专业研究,本科教育“Osnovne akademske studije”直译为基本学术研究,二者的区别在于“专业”与“学术”,但二者等级相同,均有对应的晋升途径,即“Master strucne studije专业/职业硕士”与“Master akademske studije学术硕士”。塞尔维亚也不存在“专升本”,毕竟高职与本科地位相同且均可以继续深造。专业设置上,职业教育偏实用就业,课程基本为社会通用型职业培养类型,本科教育更偏学术研究,课程基本为学术理论类型。虽然塞尔维亚社会整体对本科教育接受程度较高,但职业教育学生并没有在求职就业中受到歧视。

  办好我国的职业教育,首先要破除旧观念。长期以来,职业教育在我国认可程度不高,社会普遍将职业教育作为“最后的选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树立大职业教育观,将职业教育理念融入各阶段教育和各行各业,真正构建起职业教育成才“立交桥”。其次要重视培养师资人才。对于职业教育而言,很多应用型的专业课程,往往需要更多高级熟练技术人员。因此,需要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号召更多高技能人才担任专兼职教师。最后要在就业终端予以配比。为职业教育营造更好的就业环境,高度重视岗位工作与所学专业匹配度,鼓励职业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理念,在各行各业中找到用武之地。(作者系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学院博士生)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