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筑牢中塞友谊之桥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2013年,泽蒙博尔察大桥建成通车,这座被称为“中塞友谊之桥”的大桥是中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成果,更是两国传统友谊的生动象征。2009年,中塞双方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塞尔维亚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塞尔维亚总统共同签署《中塞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不断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2022年,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塞尔维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在经贸、文化、人文等多个领域不断取得重要成果和合作共识。

  因为这样的友好关系,中塞两国学生流动越来越频繁。塞尔维亚人民热情友善,我和当地朋友们常常分享交流彼此喜欢的音乐、电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越来越多塞尔维亚民众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要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塞尔维亚一些高中、高校还开通了中文课程,孔子学院文化体验日、“汉语桥”中文比赛等活动都大受欢迎。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为祖国强大而自豪,更要自信自强,锐意进取,保持开放的态度,与世界平等对话。身为在塞留学人员,我们要学会用自己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中塞两国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为促进中塞友谊作出应有贡献。(作者系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学院硕士生)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