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中国文化周”在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当地时间11月25日,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布列斯特孔院”)举办的中国文化周活动在布列斯特国立大学礼堂落幕。本次中国文化周从11月21日开始,天天有精彩,场场皆热闹,组织了“五个一”精彩活动,即一场中国电影,一场“传统中国”大师班文化体验,一场“当代中国”系列讲座——《坐着高铁看中国》,一场“中国养生课堂”讲授和表演,以及一场“我们一起秀才艺”的汇报演出。

  一场中国电影,展映的是俄语配音的动画片《白蛇传·缘起》。主持此项活动的张婷婷老师在电影开映前用俄语深情朗诵了普希金经典诗篇《我曾经爱过你》,为观众观影做好了情感铺垫。这部影片不仅在细腻的情感表达上令观众共情,而且在视觉上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唯美动人的东方盛宴,电影中水墨、泛舟、山水、塔、伞、发簪、衣襟等中国风元素令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传统中国”大师班文化体验首先给观众带来了茶艺表演。彭佩佩老师在古筝名曲《高山流水》的伴奏声中轻拿慢放,素手蹁跹,介绍了中国茶具的功用、茶叶的品种,接着按照烫杯、投茶、冲泡、闻香、敬茶、谢礼等步骤,将中国茶文化演绎得行云流水。观众感叹,在古色古香的中国茶文化表演中不仅领略到温婉优雅的东方情调,而且得到了美的享受和情操的熏陶。茶艺表演结束后,大家又涌向剪纸、中国结、中国书法的展台,或是与孔院中方教师共剪幸福花、共编吉祥结,或是为自己、家人和朋友寻得一幅中国字。

  “当代中国”系列讲座由陈春侠老师主讲。他带着现场听众“坐着高铁看中国”,或穿越隧道,或历山涉水,或直达城市,在中国速度的行进中,看见山河秀美,看见经济腾飞,看见万家灯火,更看见中国奇迹。现场听众直赞在风驰电掣的中国速度中看到了中国温度,中国是令人向往的国度,一定要学好中文,去中国寻访心中的诗意与远方。

  “中国养生课堂”由孔院中方院长丁仕文讲授。丁仕文表示,太极拳和五禽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里及外的形体表达的动态符号,蕴含着中国古典哲学的独特精神。丁仕文向观众示范了体现平衡、以柔克刚哲学的“太极柔力球”动作和五禽戏中的标准手势,又和几位孔院教师一起表演了八式太极和五禽戏。这两项蕴含哲学思想、文化内涵的独特文化体验,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

  “我们一起秀才艺”汇报演出汇聚了由孔院师生、孔院合作团体、中国留学人员带来的各种体现中华才艺的精彩节目。布列斯特市“黄金龙”武术俱乐部的孩子们将中国武术的踢打劈刺表演得意领身随、形神兼备,布列斯特市第28中的学员表演的手指舞诙谐又灵巧,中国留学人员的古筝马头琴合奏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孔院教师一曲《化身孤岛的鲸》让人在空灵的歌声中难以抽身,孔院小学员郭静怡用流利的中文讲述了家乡布列斯特的美景。中国姑娘表演的汉服秀压轴出场,既有“云想衣裳花想容”的美艳,又有“染作江南春水色”的秀丽,把汉服的古典、含蓄、轻盈、飘逸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演出结束后,来观看演出的大学生、家长、市民争相和演员们合影留念,并称这是一场在布列斯特难得一见的中国风演出,实在是美不胜收。

  (供稿/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孔院)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