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人才资讯速递(第46期)| 江苏向全球发出“招贤令”;济宁人才新政予以50余亿元经费保障;潮州系列人才新政打破常规,重点人才按能力业绩灵活认定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本期看点:

  ·顶尖人才每年薪酬不低于150万元;人才最高可享200平方米周转房、300万元购房补贴以及公积金贷款5倍提额;子女可在全市或所在县区任选公办学校就学。潮州出台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纲领性文件、党管人才领导体制机制文件以及高青人才引进、优质服务保障等8个“韩江人才计划”专项制度,构建涵盖引育留用全链条的“1+1+8”人才制度体系;

  ·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项目洽谈会举行,会上为“齐鲁杰出人才奖”、齐鲁友谊奖、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奖、“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获奖者代表颁奖,并发布《2022年山东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第十四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开幕,大会首次采用线上举办为主、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云平台首页设置直播开幕式、虚拟展厅、项目对接、主题活动、重要发布等5个通道,实现跨时空、无边界、人才“云”集。

各地人才动态

  江苏:南京“留交会”跨时空引才大幕拉开

  11月26日,第十四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开幕。本届留交会首次采用线上举办为主、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云平台首页设置了直播开幕式、虚拟展厅、项目对接、主题活动、重要发布等5个通道。“主题活动”通过视频形式实时展示大会各项重要活动,持续动态更新,27日开始的海内外留学人员项目路演将持续4天。“项目对接”在大会期间批量发布海内外留学人员项目、博站引才需求、“金陵金领”招聘岗位。其中海内外留学人员项目囊括了230余个项目需求,供留创园平台、投融资机构等洽谈对接。“金陵金领”招聘由50家行业领军企业提供年薪30万-200万元高薪岗位,开展线上岗位对接。“重要发布”于26日公开发布2022年度南京创新生态与人才发展报告、南京市创新型产业体系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南京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白皮书。

  江苏:2022金鸡湖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11月24日,2022第十一届金鸡湖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沃时科技”从20个来自海内外的晋级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一等奖。本届大赛参赛项目集中分布在数字化与智能制造、半导体及纳米材料、人工智能及企业服务、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大赛创新赛制再升级,增设“青年创业人才专场赛”和“女性创业人才专场赛”,深化“全球城市伙伴计划”,海外背景参赛项目较去年增长30%,开通“云宣讲”“云路演”“云参访”,构筑服务创新创业的完整生态圈。

  山东: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11月21日,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项目洽谈会在山东大厦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智汇齐鲁 创赢未来”。会上为“齐鲁杰出人才奖”、齐鲁友谊奖、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奖、“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获奖者代表颁奖。大会同时发布了《2022年山东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举办了引进院士项目和人才签约仪式。各平行会场举办了系列专场高端论坛活动。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人才引育创新”成果展。

  广东:惠州向海内外发布《致广大人才朋友们的一封信》

  11月26日,广东惠州以现场直播方式举办“惠州市首届人才周开幕”,惠州市委、市政府向海内外发布《致广大人才朋友们的一封信》。信称,今年以来,惠州相继颁布高含金量的一系列“人才新政”,接下来3年市级将总投入约20亿元人才工作经费,并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等创新创造平台提供有力支持,一体化推进平台留人、事业留人,下大力气强化企业留人、产业留人,用心用情推动环境留人、感情留人。信中同时表示,接下来,惠州将持续推出人才新政3.0版“1+N”组合拳,努力为人才提供事业的舞台、暖心的服务、贴心的关怀。

  湖南:五大赛道11个项目签约长沙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11月25日,2022年中国(长沙)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颁奖仪式举行。本届大赛结合湖南优势特色产业布局,设置大健康、智能化、装备及新材料、绿色低碳、数字经济5个赛道,共征集到来自五大洲36个国家和地区的1039个项目参赛。经过预赛、决赛和总决赛三轮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胜奖20名,以及14个大赛优秀组织奖。大会现场,长沙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分别与5个赛道的11个参赛项目代表进行项目签约。

各地人才新政

  山东:50余亿元经费保障  济宁创新推出“人才金政20条”

  11月23日,“济宁人才金政20条”新闻发布会召开。“人才金政20条”重点学习南方城市的先进理念,让政策措施更加符合人才工作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突出平台聚才,探索建立高能级平台“人才引培指数”“科技创新指数”,根据作用发挥情况给予重点支持;突出产才融合,优化对人才项目和平台的支持方式,统一调整为研发补助;突出金融赋能,专门设立10亿元“市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231+1”产业领域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人才企业,为产业转型升级储备高质量项目。“人才金政20条”提出用5年时间,集聚50名以上顶尖人才、1000名以上领军人才、20万名青年人才、30万名实用技能人才,预算50余亿元予以经费保障。

  辽宁:大连高新区全力打造最优人才承载区

  11月24日,大连高新区“海聚高新再出发”人才工作会议举行。会上,大连高新区兑现人才奖励政策,发布人才强区政策。高新区提出,要为高质量发展锻造“人才引擎”,全力打造全国最优人才承载区。此次出台的《全面贯彻落实“兴连英才计划” 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十大实施计划。将深入实施英歌石科学城“人才特区”计划、高端创新平台梯度计划、“带土移植”引育计划、“科创工程”提质计划、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产业优秀人才奖励支持计划、企业人才倍增计划、“海创工程”品牌计划、企业成长陪伴计划、双创示范基地扶持计划等十大计划。同时以真金白银的高投入充分体现思贤若渴的揽才诚意,人才支持政策最高奖励达1000万元,每年投入1.2亿元用于支持和保障人才发展,人才保障体系涵盖安家落户、子女入学等全方位服务。

  广东:潮州发布“韩江人才计划”

  11月23日,潮州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出台有关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党管人才领导体制机制文件,以及高青人才引进、优质服务保障等8个“韩江人才计划”专项制度,构建“1+1+8”全新人才制度体系。潮州打破以往简单依据专业和学历的认定模式,制定重点人才目录,按照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将人才划分为顶尖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骨干人才、青年人才等5个层次8种类型,不论是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有重要岗位经历的高端人才,还是优秀大学毕业生,都能在其中“对号入座”,获得有力支持。潮州此次大幅度提升人才引进待遇,综合考虑生活水平和购买力,为第一至第三层次人才分别提供每年不低于150万元、120万元、70万元的薪酬,给予优秀本科、硕士、博士及相当水平人才每年最低2万元、最高30万元的生活补助,并对高层次人才科研经费、场地设施、设备仪器等科研配套“一事一议”予以支持。

  广东:深圳罗湖派10亿元“大礼包”聚人才

  11月24日,2022年深圳市罗湖区招商大会举行。会上,深圳市罗湖区常务副区长派发10亿元产业政策“大礼包”,其中包括企业落户最高扶持1亿元、新设立的外资金融机构最高扶持1100万元、领军人才每年最高奖80万元等。

  上海:嘉定发布人才新政30条

  在日前举行的2022上海嘉定精英人才创新创业活动周开幕式暨首届长三角青年科学家论坛上,嘉定区发布新一轮人才政策30条。嘉定区人才30条主要通过开展全球英才聚能领航行动、人才平台蓄势赋能行动、战略人才增量提质行动、体制机制改革破局行动、人才服务品质跃升行动“五大品牌行动”,助推人才优势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发展优势,使嘉定成为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示范之地、人才引领上海新城建设样板之地、人才成就创新创业梦想首选之地。

  浙江: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布“才链全球”计划

  在日前举办的高新区(滨江)2022硅谷精英沙龙暨硅谷人才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才链全球”计划发布。“才链全球”计划旨在通过产业链才、科技链才、生态链才、服务链才、以才链才等五大载体,进一步整合人才引育工作中的关键人群、关键企业、关键机构,打造服务滨江、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人才工作引育平台。值得一提的是,该计划鼓励每一位人才都成为“国际滨”的“引才大使”,高新区(滨江)建立人才举荐激励机制,对推荐顶尖人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高新区(滨江)创新创业的,给予引才激励。此举也是该区结合新形势加强人才国际交流,发挥以才荐才、以才引才正向效应,拓宽人才识别路径和来源渠道的进一步探索实践。

  四川:修订引才引智基地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四川省引才引智基地建设和管理,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人才集聚高地,日前,四川省科技厅对《四川省引才引智基地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本次修订的一大内容,是根据功能定位,将基地分为示范类基地和服务类基地两种类型。其中,示范类基地以推进人才集聚,服务科技创新为目标,重点开展国(境)外高端人才集聚、外专引智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引智成果培育转化及推广、带动激励国内人才素质提升等,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智力支撑。服务类基地以高效配置国际人才资源,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为目标,重点开展国际人才资源供需对接、外国人才社会融入、创新环境优化等,为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提供发展环境保障。

赛事招募信息

  江苏:2022年度“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启动  江苏向全球发出“招贤令”

  11月21日,2022年“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在南京江北新区正式启动。本次活动面向全球邀请了156名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软件信息、集成电路、金融经济等专业领域的海外博士现场参与,72家用人单位现场对接,2000多名海外人才线上参会,积极推动人才和产业“双向奔赴”。本次活动有305家重点企事业单位提出8199个海外人才需求,1130家博士后站点、720家企事业单位提出了5235个招收博士后岗位需求。人才需求聚焦主要集中在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领域,其中,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前沿新材料、软件信息与集成电路领域占总需求近一半,数字经济领域人才需求迫切,超过总需求的30%;薪资方面,年薪在30万元以上的薪资岗位超6526个,占比达48.5%,其中年薪50万元以上的薪资岗位2391个,占比超过20%;部分单位拿出超百万年薪引进全球高端人才。


  信息综合自扬子晚报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澎湃新闻、中新网、大众网、大连日报、南方日报、文汇报、杭州日报、四川在线等。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