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我会努力生长,长成你们希望的模样”
玛莎学习中文的故事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玛莎(Маша)今年17岁,学习中文3年了。前不久,她入围了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50强。

和妈妈一起学中文

  玛莎的妈妈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市的一家公司上班,因为和中国公司有合作,所以有很多中国朋友,她随之也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3年前,玛莎的妈妈决定学习中文,她带着14岁的玛莎一起到戈梅利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报名。从此在玛莎心里撒下了学习中文的种子。在妈妈的陪伴下,玛莎认真学习,风雨无阻,从不缺勤。

  “第一年的学习是最难的,拼音声调和汉字书写都太难了,她常常对自己产生怀疑,觉得自己没有学习语言的天赋,甚至想过放弃。” 玛莎说,“但是看见妈妈那么认真地学习,暗下决心,一定要把中文学好,给妈妈看看。”

  就这样,母女二人相互鼓励,玛莎克服了对中文的畏难情绪。声调不再调皮,汉字也不再难以驾驭。不知不觉中,所有的一切都在慢慢变好。玛莎也在同班同学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学霸”。

了解中国,爱上中文

  因为学习努力,玛莎进步飞快,很快就不满足于书本上的中文知识,她积极参加孔子学院组织的各项文化活动。学习中文一年之后,她就开始看中国的电影、电视剧、关于中国的纪录片,通过这些影视作品,她不仅提高了中文听说能力,还对中国有了全方位了解。她还通过社交媒体交到了中国朋友。中国朋友耐心地帮助她练习,纠正每一个不完美的发音。

  玛莎说:“中国是一个有魅力的国家,许多传统艺术历经千年传承至今,如今的中国更散发着无穷的魅力和活力。”在玛莎的眼中,中国是一个既浸染着传统韵味、又散发着时尚魅力的东方传奇。随着对中国了解的加深,她对中文从敬畏到喜爱。如果哪一天不学习中文,她都会觉得缺了点儿什么。

  因为疫情影响,她没有去过中国,但中国无数次出现在她的梦里。“将来一定要去中国,去看看北京的天安门、上海的东方明珠,尝尝广州的早茶,再拜访一下中国朋友。如果有可能,要去北京留学深造。”她说,“要去南京的雨花台看看,去孔子学院的合作院校南京理工大学看看,因为听说那里的二月兰非常漂亮。”

努力生长,长成你们希望的模样

  玛莎每天都会坚持学习一至两小时中文,这让她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律意识。除了中文成绩优异,在学校,她的各科成绩也名列前茅。

  谈及挺进第15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50强,玛莎非常腼腆。她说,其实自己就没有想到会取得这样的成绩,自己只是想尽力把这件事情做好。在才艺环节中,玛莎准备了快板表演。从文本撰写到练习,再到录制视频时穿的衣服,她在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尽力做到极致。

   玛莎说:“中国有句谚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感谢妈妈给我撒下学习中文的种子,也感谢孔子学院对这粒种子的小心呵护和培育。”现在她只是一棵小树苗,还没有长成参天大树,在未来,她会继续努力成长,长成大家希望的模样。(供图/戈梅利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作者系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师)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